第5版:创·经济女性 PDF版下载

版面: 创·经济女性

刘翠芳:把真心倾注在家政教学上


    “建行杯”第二届全国巾帼家政服务职业风采大赛决赛养老护理项目二等奖获得者刘翠芳

    护理学专业毕业的刘翠芳,2010年毕业后在广西脑科医院工作,机缘巧合加入南宁市绿城南方职业培训学校担任培训教师。凭借对家政行业的热爱,怀揣一颗奉献的心,她一干就是5年。

    因材施教,教学中注重专项专练

    刘翠芳专研专注,勤于思考,始终从学员角度思考问题,十分重视学员的学习情况,因材施教,帮助学员更好、更快地掌握家政技能。在日常教学过程中,她善于发现不足,“来这里学习的学员大多文化层次不高,有些专业的技能如果只是照本宣科的话,学员很难学以致用。”

    她担心学员不能理解掌握,于是全情投入教学研究,利用自己的专业知识,从一名养老技师的角度出发,利用以往在医院工作的实际经验,专门制定了专项技能提升训练计划。她根据学员不同情况进行专项强化,亲自示范动作要领,制作成视频资料,一边播放一边讲解,用直观的方式帮助学员学习动作要领。对一些做得不够规范的学员,她手把手地帮带指导,使学员熟练掌握养老服务的相关技能。

    她把汗水与真心倾注在教学工作上,将她所学的知识毫无保留地教给每一位学员。她的认真负责得到了回报,所教学员就业后综合素质高、能力强,所教班级学员参加职业资格证考试通过率高达99%。很多学员通过家政行业改善了家庭情况,摘掉了“贫困户”的帽子。

    以教为用,以赛代练提高学员水平

    除了自己平时积极参加家政服务类专业技能竞赛,她更鼓励和指导学员参赛,以提高她们的技能水平。

    广西第六届农民工技能大赛南宁市复赛育婴组中第二名获得者植友君在谈到刘翠芳老师时,心存感激。“她非常有耐心,每天训练结束时,都会把我单独留下来,不厌其烦地亲身示范一遍当天训练项目的操作流程和动作口令。是刘老师的帮助让我深入家政行业,改变了我和我的家庭。”

    在赛前训练时,植友君出现了心理紧张、操作动作不够柔和等问题。针对这一情况,刘翠芳采取言传身教、和成绩较好学员“结对训练”等多种方式辅导植友君训练,特别是在如何与宝宝有效沟通、穿戴尿布、保护肚脐等内容上进行示范与指导。她就像一位知心姐姐,鼓励和支持选手,植友君最终获得了好成绩。

    刘翠芳先后获得2018年广西首届“巾帼心向党 建功新时代”妇女劳动技能竞赛获养老护理组一等奖、“广西技术能手”、2019年南宁市农民工技能比赛保健按摩师一等奖、“南宁市首席技师”、2020年全国巾帼家政服务职业风采大赛养老护理员组二等奖等荣誉。

    (供稿:全国妇联妇女发展部、广西壮族自治区妇联发展部)

0
© 2021 中国妇女报
ICP备:京ICP备05037313号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