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版:要闻 PDF版下载

版面: 要闻

全国人大常委会会议分组审议“七五”普法工作报告和“八五”普法决议草案:

建议更有针对性地加强未成年人法治教育


    □ 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记者 王春霞

    6月8日下午,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九次会议分组审议了国务院关于“七五”普法决议贯彻落实情况的报告和关于开展第八个五年法治宣传教育的决议草案。全国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普遍认为,“七五”普法决议得到了较好的贯彻实施,普法工作的各项任务基本完成,全社会法治观念明显增强,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明显提高,成效是突出的。同时,对“八五”普法决议草案提出了意见建议。

    刘修文委员表示,“八五”普法决议草案中提出的“着力提高普法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非常有必要,要让人民群众从自己的切身利益出发感受到知法懂法的好处,切切实实感受到实效,法治宣传教育才会有蓬勃的生命力。“这一条中提出‘充分运用新技术、新媒体开展精准普法,提高普法产品供给质量,使普法更为群众喜闻乐见’,我觉得说得非常好。”刘修文委员举例说,中国政法大学罗翔教授的“罗翔说刑法”、公安部门的“警花说”等等短视频栏目,结合时事热点,生动形象地宣传法律知识,获得了广泛的传播并且深入人心。刘修文委员建议,在“八五”普法的具体实施中,更加注重运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新媒体形式开展宣传,挖掘更多法律素质高的创作者,把法治宣传的触角延伸到每个人的日常生活中。

    曹建明副委员长说,要全面落实《青少年法治教育大纲》,根据青少年特点,更有针对性地加强青少年法治教育,重视解决农村中小学法治教育缺失问题。建议加强对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的深入宣传,推动落实家庭、学校、社会、网络、政府、司法六大保护,促进未成年人保护社会治理创新发展。新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专门设置了网络保护专章。建议面对网络发展新态势、新特点,更有针对性地加强未成年人法治教育,提高未成年人自我保护意识和能力,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创造法治蓝天。

    关于“八五”普法决议草案第3部分“持续提升公民法治素养”,全国人大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委员谭琳说,建议在“把法治教育纳入干部教育体系、国民教育体系、社会教育体系”后面加上“和家庭教育体系”,因为我们的普法重点是领导干部和青少年,对青少年来说,家庭教育很重要。

    此外,在“全面落实《青少年法治教育大纲》”后面,建议加上“发挥家校社协同作用”,然后再接后面“教育引导青少年从小养成尊法守法习惯”。家庭、学校、社会要发挥协同作用,才能教育引导好青少年养成尊法守法的习惯。另外,法治宣传教育要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也要同时贯彻习近平关于教育和家庭家教家风等各方面的重要论述。

    韩晓武委员说,我们国家几十年如一日,坚持抓普法,这个做法是好的,我们应该坚持不懈地抓下去。建议在普法内容重点上再进一步斟酌。具体说“八五”普法内容的重点应该重在提高公民的法治意识、增强公民的法治观念上,而不是法律的知识普及多少、增长多少。“八五”普法工作对象的重点应该是国家工作人员特别是领导干部,也就是抓好关键的少数,应该旗帜鲜明地把这件事情说清楚。至于青少年等其他的各类人员当然也是普法的重要对象。

    包信和委员说,要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领导干部的示范带头作用非常重要,一件事情来了以后领导干部是不是能够尊法守法用法,对地方民众的示范作用非常大,所以普法的关键是领导干部要尊法守法,要把法律变成必备素质和自觉。

    徐显明委员说,未来“八五”普法,建议突出几个重点:应该把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未来5年普法的重中之重;继续加大对宪法普法的力度;应该把民法典作为普法的重点。民法典普法,不光向老百姓普法,重点应该向领导干部普法。领导干部特别是政府官员一定要建立民法意识;应该把法治的一般意识和观念向全社会普及;一定要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落到实处,就是要普及尊重和保障人权的原则,普及人权精神、人权观念。此外,建议立法机关也应该负有普法的责任。应该尽快建立法治国家评价指标体系。

0
© 2021 中国妇女报
ICP备:京ICP备05037313号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