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版:要闻 PDF版下载

版面: 要闻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主持人黄薇:

根植红色血脉 守候最美夕阳


    黄薇多年坚持到偏远地区的敬老院看望老人。

    家庭小传

    黄薇,革命烈士后代,爷爷黄世福在革命斗争年代宁死不屈,英勇牺牲。爷爷的崇高信仰一直影响着黄薇。作为《夕阳红》栏目主持人,她把爱老敬老从荧屏中延伸至荧屏外,坚持到敬老院探望老人;作为特型演员,她在几十部电影电视剧中饰演邓颖超,生动再现了“邓大姐”的峥嵘岁月;作为女儿,她十几年服侍卧床的父亲,全力给予老人最好的照顾和陪伴。她曾获得“首都精神文明建设奖”、第十届全国“德艺双馨”艺术家、“中国演艺界十大孝子”“北京市十大孝星榜样”等荣誉称号。

    □ 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记者 富东燕

    “我是一个喜欢追梦的人。”黄薇说,“这个梦是红色的,它根植于我的血脉之中。”

    1929年,革命浪潮风起云涌,革命斗争血雨腥风。这一年,一个叫黄世福的共产党员不幸被捕。在狱中,他受尽酷刑,宁死不屈,最终惨遭杀害。这位烈士就是黄薇的爷爷。血脉中流淌的革命斗志和家庭中传承的红色基因,使得黄薇自从记事开始,就受到了听党话、跟党走的家风熏陶。

    正是在红色基因的感召下,工作30余年的黄薇尽心尽责地做着每一件事:作为《夕阳红》栏目主持人,她把爱老敬老从荧屏中延伸至荧屏外,坚持到敬老院探望老人;作为特型演员,她在几十部电影电视剧中饰演邓颖超,生动再现了“邓大姐”的峥嵘岁月;作为女儿,她十几年服侍卧床的父亲,全力给予老人最好的照顾和陪伴……

    多年来,黄薇从自身做起,始终以忘我的热情投身工作、奉献社会、奉献家庭。

    感同身受领悟革命精神

    在黄薇心里,爷爷忠贞不渝的信仰、勇于牺牲的精神,一直潜移默化地影响着自己。当得知自己要饰演邓颖超这一中国革命史上的伟大女性时,黄薇感到无比的荣幸,更感受到肩负的重任与使命。

    “在饰演邓大姐这一角色时,很多场景都是当年的真实重现,比如走长征路、爬雪山、过草地、住窑洞……拍摄条件非常艰苦。”黄薇在电视剧《长征》中拍摄过草地的场景时,冬天的马尔康草原,寒风刺骨,哈气成冰,面对齐胸深的沼泽,黄薇毫不犹豫地跳了下去。水浸衣服,寒入骨缝;泥浆翻滚,灌入口中。当导演喊停时,所有工作人员都心疼地跑了过去,此时的黄薇几乎失去了知觉……

    “只有自己经历了,才能谈得上走近邓颖超。也只有感同身受了,才能领悟革命前辈们舍生忘死、前赴后继的革命精神”。在黄薇看来,自己不能只停留在“演”的层面上,更多的是要学习邓颖超、领悟邓颖超精神。只有传承了这种红色基因的精髓,才能把邓颖超的家国情怀呈现出来。

    一次次真切的经历和感受,让黄薇更加深入地体会到红色基因传承的重要意义。“爷爷,您是在建党后的第九个年头,为党的事业壮烈牺牲。如今,建党百年,国家兴盛,人民安康。这盛世,没有辜负您老当年的信念。作为您的孙女,我骄傲!作为一名党员,我自豪!听党话、跟党走,我们后辈更当勠力奋进!”这是黄薇现在最想跟爷爷说的话。

    服务到每位老人心里

    “我们的父辈曾经披荆斩棘、满腔热血地报国,如今,他们步入老年,需要年轻人在敬老爱老的路上更加用心、尽心。”黄薇感觉自己责无旁贷地要做更多的事。

    除了把《夕阳红》栏目做得更加贴心,如何反映时下2.6亿中国老年人的精神文化生活,表达他们新时代的夕阳诉求?这一直是黄薇孜孜追求、不断探索的目标。

    2020年夏天,一档为老年人打造专属舞台的节目——《乐龄唱响·全国老年合唱大赛》暖心播出,黄薇独立担纲制作人,创作总台重点项目。她把老年人的精神文化需求放在首位,透视中国老龄群体的丰富生活和精神世界,展现新时代老年人的幸福感、获得感。节目在同时段播出的综艺节目中,收视率、到达率均居首位。节目传递出的浓浓家国情怀,也得到了观众们的一致好评。

    荧幕之外,黄薇为老服务的步履从未停止过。她连续5年每个月自费购买健身器材、生活物资,到偏远地区的敬老院看望老人,平均每年走访25家敬老院,探望近3000位失能失智、五保老人。每次为老服务,也从单纯的“买些东西”,变成了“精准服务”,“我会事先跟院长沟通,问清楚老人的需求,然后自己去挑选产品。”床上用品是需要凉席还是床单?棉衣是有袖子的好,还是坎肩更方便?纸尿裤要什么型号的?……“服务到每位老人心里”是黄薇对自己的基本要求。

    孝心延长了父亲的生命

    “老人最需要的是陪伴,孝亲不能等待。”对此,黄薇感触很深。

    父亲中风瘫痪后,黄薇守候床前,喂饭盥洗,按摩陪伴,数十年如一日,形影相伴。用医生的话说,“黄薇的孝心最少延长了父亲五六年的生命”。父亲离世后,为了让母亲走出孤独,黄薇陪着母亲走遍祖国山山水水,一张张照片定格了她和母亲相伴相随的温馨时光。

    “时间转瞬即逝,我每天与妈妈通话,都特别珍惜。”黄薇感叹,“最长情的告白就是陪伴,中华民族传统家庭美德需要‘薪火相传’” 。

    爱党爱国,尊老敬亲,黄薇的脚步永远不停,律己奔走永远不忘。她素雅绽放,只留清气。

0
© 2021 中国妇女报
ICP备:京ICP备05037313号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