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版:要闻 PDF版下载

版面: 要闻

湖北省电力装备有限公司汉源公司党支部书记李苑:

战疫、战洪、战贫,共产党员就该坚守一线


    李苑在检查高考考场的线路。

    □ 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记者 姚鹏 文/图

    6月7日,高考第一天。

    在武汉二中门前,众多穿旗袍的妈妈当中,一头短发,一身劳保工作服的李苑显得格外与众不同。身为湖北省电力装备有限公司汉源公司党支部书记、董事长的她,已经是连续第六年在一线执行高考保电工作,和以往不同的是,这一次,她的儿子也在考场里。

    “我们负责周边四个学校的电力保障任务,主要提供技术保障,巡查检修服务。”李苑告诉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记者,早在5月份,公司就成立了应急保电小组,制订了应急方案,相关各班组负责对所保障学校的供电线路和设备进行反复检查,确保不留下任何隐患。高考期间,保电值班人员每天早上八点到晚上六点必须坚守岗位,保持通信联络畅通。

    “心里还是有些紧张的。”这位湖北省三八红旗手、省女职工建功立业标兵坦承,自己从业28年,由普通工人成长为企业负责人,虽然已经执行过无数保电任务。但今天的心情确实不一样。

    汉源公司成立于2011年,主要业务之一是协助国家电网完成保电工作,从中考、高考、地方两会,到武汉军运会开幕式,这些年来,李苑和团队的保电战场遍及武汉三镇,而且多为急难险重任务。

    “2020年,战疫、战洪、战贫三场硬仗我们都参加了。”李苑说。

    2020年年初,汉源公司的保电任务贯穿了整个疫情始末。在支援雷神山和火神山医院建设期间,由于施工地点离病房还不到50米,大家不得不穿着防护服施工。面对部分员工出现的畏难情绪,李苑第一个在党员承诺书上按下了手印,带领党员突击队在泥泞、寒冷的雨夜连续奋战,现场解决技术难题百余次,极大提升了施工进度,为医院如期交付使用作出了重大贡献。而在协和医院等新冠肺炎定点医院的电力运维中,李苑曾经一个月没有回家,带着检修员坚守保电一线,累计排除各类电力故障1000余起,为救治病人提供了可靠保障。

    疫情过后,武汉的汛期接踵而至。面对严峻汛情,作为多年参与防汛保电工作的“老兵”,李苑又带领团队义无反顾地投入了防汛战场。她们负责的是硚口区福新排水泵站的保电任务,需要24小时在场值守,看到队员们在大夏天没有衣服换,李苑就张罗着帮大家买T恤,在她的带动下,公司的10余名女职工还志愿参与利济北路闸口的水位监测防护工作。

    脱贫攻坚决胜之年,李苑还担任了16个贫困县的光伏扶贫电力工程项目经理,项目累计金额8.05亿元、装机容量合计118.7MW,顺利为6万多贫困户每月增加3000元阳光收益。此外,李苑还积极向上级争取项目盈利资金,为当地政府免费搭建农光互补项目10余个,通过在棚下开展生态养殖、无公害农作物种植,为贫困户开辟更多的增收之路。

    “这些年总是加班加点,没有给儿子太多的呵护,甚至都没给他送过一餐饭。”话题转回到孩子,李苑的语气里透出些许遗憾,不过很快又平复了情绪。

    “中午见到他了,他心态挺好,知道妈妈在外头为他提供保障,中午回家爸爸给他做饭。”李苑笑道,儿子动手能力强,志向是学电力自动化,可能也是受了自己的影响。

    “在武汉,我们可能是唯一一家承担保电任务的央企,所以总是少不了这些急难险重的活儿。疫情期间,武汉儿童医院架设24小时监控,普爱医院增设床位,别人不愿意接的任务都是我们上。”李苑说道,“抢修起来常常都是几天几夜不能休息,但央企就应该有央企的责任担当。我是共产党员,又是负责人,共产党员就该坚守一线,你要求别人做,就必须自己先上。”

0
© 2021 中国妇女报
ICP备:京ICP备05037313号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