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版:女界 PDF版下载

版面: 女界

安徽肥西开展关爱留守儿童志愿服务系列活动

“花样”活动守护乡村儿童快乐暑期


    □ 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记者 王蓓

    □ 马家贵

    “老师,这就是我们身体里的血管吗?原来我们有这么多的血管啊!”7月15日,在安徽医科大学人体科学馆,来自安徽肥西县花岗镇的30名留守儿童连连发出感叹,一场别开生面的“科学体验”就此拉开。

    为了让乡村孩子们平安、快乐、充实地度过暑假,肥西县花岗镇与安徽医科大学第二临床医学院携手启动“共筑欢乐,相伴童年”暑期关爱留守儿童志愿服务系列活动。

    在人体科学馆,志愿者用简单易懂的语言向孩子们讲解人体器官的构成,血管、神经的分布,病变器官的病变原理和特征等医学知识。来到管道铸型标本展厅,孩子们好奇地驻足。“这些红黄蓝色的‘珊瑚’是什么呀?”孩子们迫不及待地提出疑问,志愿者耐心解释;人体3D放映与成像展厅生动立体地展示出复杂精细的人体结构,孩子们边听解说边戴上3D眼镜,感受人体奥秘;讲解员还向孩子们介绍了心肺复苏和海姆立克急救法,大家认真听讲,上手实操。

    “应孩子们需求,今年的系列活动包含科学讲堂、手工制作、课程辅导、文明礼仪培训、绘画教学、体育活动等。”安徽医科大学第二临床医学院学生党总支书记黄朝晖介绍,今年已是该院连续第三年在肥西县开展“关爱留守儿童”志愿服务活动。“我们注重志愿服务活动的实效性与持续性,通过送物资、送知识、送文化、送关怀等多种形式切实帮助留守儿童。”

    为丰富乡村孩子们的暑期时光,花岗镇30个村(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也利用借助农家书屋、留守儿童之家、活动功能室等阵地场所,积极开展了多项活动。在农家书屋,各村(社区)组织开展读书分享活动、红色故事演讲比赛等活动;公益课堂、课业辅导活动切实减轻家长负担;社区活动广场为孩子们准备乒乓球、跳绳、踢毽子等文体活动。为构筑安全防线,志愿者们纷纷走访入户宣传防溺水等安全教育知识和《未成年人保护法》相关内容,与家庭和学校形成联动,共同呵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0
© 2021 中国妇女报
ICP备:京ICP备05037313号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