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版:女界 PDF版下载

版面: 女界

甘肃兰州完善学校、家庭、社会“三结合”教育网络

做深做实“家风润金城”家庭教育品牌


    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记者袁鹏 发自兰州 日前,一场由甘肃省兰州市妇联举办的以“传承红色基因、培育优良家风”为主题的家风教育讲堂在兰州市皋兰县东湾小学进行。该校老师魏玉霞告诉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记者,学习老一辈革命家的家风故事,让优良的家风滋养学生精神,孩子们会更加勤奋上进。

    近年来,甘肃兰州妇联以促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为目标,以家庭教育工作为依托,做深做实“家风润金城”家庭教育品牌,有效提升了广大家长科学家教的能力和水平。

    通过政府购买社会化服务的方式,充实以教育专家、专业教师、儿童工作者、巾帼志愿者等为主体的家庭教育专兼职工作者队伍力量,这是兰州市妇联近年来在做实“家风润金城”家庭教育品牌工作中的具体举措。该项工作开展以来,兰州市各级妇联组建了以心理咨询师、法律咨询师、家庭教育专家为主体的儿童心灵关爱服务队伍,指导城市和农村社区家庭教育服务站点开展家庭教育服务。同时,该项活动不断加大社区家长学校教师及家教工作者培训力度,有计划分批次组织骨干力量参加国家、省市家庭教育培训,并督促引导家庭教育专兼职工作队伍在教育实践、帮扶解困等活动中砥砺品质、增长才干,提供更加优质的公益服务。目前,全市各级家庭教育专兼职工作者、指导者队伍达1200余人。

    在“家风润金城”家庭教育品牌工作推进中,兰州市妇联着眼于健全完善学校、家庭、社会“三结合”教育网络,不断加强社区家长学校和家庭教育创新实践基地建设管理,激发基层阵地开展家庭教育指导服务工作的活力和动力,在促进形成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方面形成了强大合力。截至目前,全市共培树甘肃明睿心理服务中心、西固区母亲教育中心、七里河区建兰路街道家风家训馆等省级家庭教育创新实践基地9个,其中西固区母亲教育中心被全国妇联、教育部命名为“全国家庭教育创新实践基地”。持续深化拓展“最美家庭”“文明家庭”“最美母亲”创评活动,近年来,全市累计推选出省级以上“文明家庭”“最美家庭”“五好家庭”398户,全市“文明家庭”200户、“最美家庭”410户、“最美母亲”410人。

0
© 2021 中国妇女报
ICP备:京ICP备05037313号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