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版:女界 PDF版下载

版面: 女界

“别哭,有我们,一切都会好起来的”

——宁夏妇联爱心接力救助困境妇女儿童


    □ 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记者 刘世康

    “两次见到霍小娜,她都在流泪,第一次是伤心的泪、委屈的泪,第二次是感动的泪、幸福的泪。”8月20日,宁夏回族自治区妇联权益部部长周文盈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

    今年年初,宁夏妇联创新维权工作做法,以“社区+村”为单元设立“矛盾纠纷观察点”。6月25日,自治区妇联副主席李东梅带队在矛盾纠纷观察点银川市兴庆区月牙湖乡滨河三村入户走访时发现了一名遭受家暴的受害妇女。回忆起第一次在村委会见到霍小娜的场景时,周文盈说:“她呆呆地坐在椅子上,一句话都不说,一直在擦眼泪,眼睛里的泪水好像没有尽头。”

    十几年前,霍小娜跟着舅舅从陕西定边来到宁夏,经人介绍嫁给了滨河三村一户姓张的人家。婚后,小两口恩爱和谐,日子过得有滋有味,家里陆续添了两个女儿、一个儿子。然而,天有不测风云,2019年6月,正在黄河边放羊的丈夫失足掉进了黄河,不幸身亡,霍小娜的幸福被拦腰斩断。丈夫去世后,婆婆经常骂霍小娜是个“丧门星”,对她非打即骂,她身上经常青一块紫一块。霍小娜心疼3个孩子,一直默默忍受着一切,但是一味地忍让和退却并不能唤醒善意的良知,婆婆不仅侵占了霍小娜的房子和土地,连她丈夫的赔偿款也全部私吞,并将霍小娜赶出家门。无奈之下,霍小娜只好带着5岁的儿子在银川打零工,勉强维持生计。今年4月18日,霍小娜12岁的大女儿在黄河边失踪,至今仍未找到,听到这个消息,霍小娜彻底崩溃了。丧夫之痛加上失女之痛,接二连三的打击让霍小娜精神恍惚,每天以泪洗面。

    宁夏妇联带着公益律师、婚姻家庭咨询师多次来到滨河三村,面对面询问霍小娜的家庭情况,并与当地派出所沟通对接,现场进行调解,鼓励她勇敢站起来,妇联“娘家人”会帮她维护合法权益,帮她走出困境。自治区妇联权益部挂职副部长、公益律师保文静将自己的一套住房腾出来,安顿霍小娜和两个孩子暂住,社区妇联组织帮她联系了保洁员的工作,有了固定的月收入。宁夏妇联还积极联系当地教育部门,帮助协调解决两个孩子的借读问题。为了让霍小娜尽快从失去丈夫、女儿的悲痛中走出来,自治区妇联权益部协调联系,让霍小娜和她的二女儿参加了妇联组织的夏令营。

    自治区妇联党组书记王君兰了解到霍小娜的遭遇后,高度重视,要求相关部门送上温暖和关怀,帮助其解决实际困难。

    8月19日下午,宁夏妇联一行来到霍小娜的“新家”,她的精神面貌已经有了很大的改变,小“家”虽然没有什么像样的家具,但收拾得干净温馨,两个孩子笑得清脆灿烂,二女儿心瑶笑着说:“新家比原来的家好多了,我们都喜欢这里。”周文盈拿出给她们带去的衣服、文具和洗漱用品,霍小娜再次流下眼泪。周文盈一边帮她擦眼泪一边说:“别哭,有我们,一切都会好起来的。”霍小娜说:“我这次是感激的泪,太谢谢你们了,我之前心都死了,谢谢你们又让我重新活了过来。”据了解,宁夏妇联已经帮助霍小娜联系公益律师,将通过法律渠道帮她争取宅基地、房屋、土地等被婆婆侵占的财产。

    (为保护受害妇女权益,文中受害者为化名)

0
© 2021 中国妇女报
ICP备:京ICP备05037313号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