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版:女界 PDF版下载

版面: 女界

山东省中投慈善公益基金会发起人周春卫:

搭建大公益生态平台


    / 人物小传 /

    周春卫,山东省中投慈善公益基金会发起人。她身体力行,感召上万名爱心企业家、爱心人士、志愿者加入爱心队伍,帮扶困境儿童上万名。她个人累计捐赠善款达1000余万元,荣获2016年度公益慈善扶贫人物、全国学雷锋先进个人等荣誉。

    □ 毕华明 王文鹏 王肖

    夏日的济南大明湖畔,一群穿着各色服装、不同年龄的孩子们簇拥着一位温婉清秀的长发女士,“妈妈、妈妈……”被孩子们簇拥着的“妈妈”,就是周春卫。近几年,周春卫和丈夫共资助了30名贫困留守和单亲家庭的孩子。每到寒暑假,她把这些孩子接来,带着他们游景区、逛商场、看电影,享受家的温馨。

    作为山东省中投慈善公益基金会的发起人,周春卫身体力行,感召上万名爱心企业家、爱心人士、志愿者加入爱心队伍,帮扶困境儿童上万名,谱写了一曲爱的华章。

    送人玫瑰,手留余香;扶助弱小,成长自己。周春卫言出肺腑:“投身公益,让我的生命得到洗礼和升华,感受到了一种前所未有的幸福。”从一边做生意一边做公益,到全身心投入公益事业;从一个人、一个家庭到组建公益团队,周春卫用8年时间完成了自我超越。她个人累计捐赠善款达1000余万元,被中国国际公益慈善论坛组委会评为“2016年度公益慈善扶贫人物”,先后荣获“全国学雷锋先进个人”、2017年度山东“城市榜样”人物、2020年“新时代泉城最美青年”等荣誉。

    周春卫带领团队勇于创新,不断扩大品牌影响力,走出了一条富有自身特色的慈善公益之路。

    “梦想夏令营”是中投慈善基金会为困境儿童量身打造的公益项目,通过感恩教育、心理建构、军事训练、文化游学等主题活动,让孩子们开阔视野,增长见识。组织到天安门广场观看升国旗仪式,最受孩子们欢迎,这也是周春卫非常看重的爱国主义教育内容。今年暑期的“梦想夏令营”,周春卫专门安排了“强国有我”体验课目,组织孩子们观看庆祝建党百年大会视频,感悟责任担当。

    基金会联合爱心企业、机构、家庭和个人,设立近30个专项爱心基金,搭建起“大公益生态平台”。成绩的背后,凝结着周春卫的无数心血。

    基金会成立之初,周春卫结合多年帮扶困境儿童的亲身体会,着力打造“我的城市新妈妈”公益项目,主要针对一些贫困地区的儿童、孤儿、留守儿童、服刑人员子女等开展心理呵护,通过匹配适合的城市爱心妈妈,帮助孩子健康成长。爱心人士踊跃参与,社会影响力日益扩大,项目获得了第六届中国慈善项目大赛铜奖。随着项目持续深入开展,“我的城市新妈妈”升级为“我的助梦新家庭”,1800多名爱心人士带动自己的家庭参与公益,对接帮扶困境儿童。

    扶贫同扶智、扶志相结合,周春卫带领公益团队探索出了一套可持续发展的创新模式,逐渐走上了规范化、制度化、科学化的良性发展轨道,推动了一批优秀慈善公益项目的有效实施。周春卫与大爱同行,用心用情用力描绘着一幅祖国花朵健康绽放的壮美画卷!

0
© 2021 中国妇女报
ICP备:京ICP备05037313号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