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版:女界 PDF版下载

版面: 女界

安徽五部门联手推进科技创新巾帼行动

“三项计划”为巾帼科技人才保驾护航


    中国妇女报全媒体消息 近日,安徽省妇联与省科技厅、省国资委、省总工会、省科协联合印发《安徽省推进科技创新巾帼行动的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方案提出实施巾帼科技人才凝心计划、巾帼科技人才建功计划和巾帼科技人才服务计划,以“三项计划”为抓手,激励广大女科技工作者坚持“四个面向”,充分发挥聪明才智,助推安徽高质量发展,为加快建设新阶段现代化美好安徽贡献巾帼力量。

    在实施巾帼科技人才凝心计划方面,方案提出,加强对广大女科技工作者的思想政治引领、价值观引领,把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创新理论融入政治培训、主题教育、社会实践始终,引导她们以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积极投身科技创新巾帼行动,为推动创新驱动发展、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建设高水平创新型省份贡献才智。大力选树女科技工作者先进典型,通过开展主题宣讲等活动,以榜样的事迹,激励广大女科技工作者秉持国家利益和人民利益至上,继承和发扬老一辈科学家胸怀祖国、服务人民的优秀品质。发挥女科技工作者协会作用,把不同领域、不同行业、不同学科的女性科技人才集合起来,通过举办论坛、召开座谈会等方式,增进女科技工作者之间的交流与合作,不断凝聚女科技工作者的智慧与力量。

    在实施巾帼科技人才建功计划方面,方案提出,支持女科技工作者参与国家实验室建设和科技创新“攻尖”计划,积极申报科技重大专项和重点研发计划项目。支持女医师继续发扬抗疫精神,增强医疗卫生科学研究和攻克关键核心技术能力,加强医学科学研究推广应用。支持女企业家充分发挥技术创新决策者、研发投入主导者、科技组织和成果转化者的主体责任,加大科技研发投入,不断推进产品和服务创新。加强对女性科技创业者的支持力度,培育扶持和促进科技型中小企业技术创新。鼓励女性科技人才参与创新创业大赛,争取创业扶持。支持更多女性科技人才参加科技特派员行动,深入基层一线,开展创新创业活动,服务乡村振兴。积极发挥女科技工作者的专业资源和优势,开展巾帼科技志愿服务,面对青少年群体、广大家庭、老年人群体、农村妇女等开展科普讲座、科普阅读、科学实验等科技志愿服务。

    在实施巾帼科技人才服务计划方面,方案提出,在各级三八红旗手等评选表彰中提高女性科技人才的入选比例。在各级科技奖励工作中,鼓励提名女性负责人项目。逐步扩大青年女科学家奖规模,鼓励社会力量设立面向女科学家的科技奖项。对获得各类省级、国家级科技创新奖项的女性科技工作者,积极推荐成为各级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建立有利于女性科技人才发展的评价机制,实行同等条件下女性优先。在制定、实施科技创新相关政策时,坚持性别平等原则,支持女科技工作者平等参与科技项目申报、科技人才培养、科学技术研发、科技决策咨询等,为女性科技者成长成才构建良好创新生态。加强对女科技工作者的健康服务和心理疏导,为她们提供托幼养老、家务料理等高质量的家庭服务。关爱孕哺期女科技工作者,为孕哺期女科技工作者创造生育友好型工作环境,在考核评价、岗位聘用以及项目结题时间等方面,对孕哺期女性科技人才适当放宽期限要求。

0
© 2021 中国妇女报
ICP备:京ICP备05037313号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