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6版:创·乡村振兴 PDF版下载

版面: 创·乡村振兴

挖掘传统手工艺的价值和优势,引入现代元素,对其进行创新和产业化发展,一批“巾帼新农人”在传承传统文化的同时,也带动了村民增收致富——

创新传承,让老物件“活”起来


    宁夏盐池春雪文化产业园有限公司制作的枕头和其他手工艺品。

    孙建春展示他们制作的新型耳枕。

    白卡展示他们研发的曲克安哒产品。

    边巴片多讲述自己的创业经历。

    ■ 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记者 史玉根

    我国乡村富集了众多传统手工艺,一批“巾帼新农人”通过挖掘传统手工艺的价值和优势,引入现代元素,对其进行创新和产业化发展,让一度边缘化甚至面临生存危机的众多“老物件”“老工艺”重新焕发生机。作为传统手工艺的新生代力量,她们活跃在乡村振兴的舞台上,在传承传统文化的同时,也带动了农民增收致富。

    产业化开发,千年耳枕换新颜

    耳枕曾是流行于北方地区的传统手工产品,拥有上千年制作历史。宁夏回族自治区吴忠市“巾帼新农人”、宁夏盐池春雪文化产业园有限公司负责人孙建春和丈夫锐意创新,使这一民间老物件重新“活”起来。

    孙建春在吴忠市盐池县农村出生长大,早年出外务工,经营家纺产品多年。2013年,她和丈夫回乡创业,经营文化旅游产品。刚开始,他们主要制作、销售普通的荞麦壳枕头,产品缺少技术含量、附加值低,企业利润微薄。一次偶然的机缘,家乡的老物件——耳枕进入他们的视野。

    耳枕因枕头中间设有小孔以保护耳朵不受头部压迫而得名,具有一定的保健功能,据记载,其制作工艺已有上千年历史。但由于缺乏创新,这一传统手工艺未能在当地发扬光大。孙建春夫妇决定进行产业化开发。

    不同于普通枕头,耳枕的制作过程比较烦琐,难度更大。孙建春夫妇拜民间耳枕制作能手为师,边学边做,领悟到这一传统手工艺的精髓后,开始对耳枕的样式、孔数、制作材料进行改良:传统耳枕的孔眼只有单孔、双孔,他们增加孔数,设计出6孔耳枕、14孔耳枕、24孔耳枕,以满足不同年龄段消费者的需求;传统耳枕面料颜色单调、纹饰老旧,他们设计有艺术感的纹饰,精心组合搭配不同色彩的面料,使产品更加美观;传统耳枕的填充物主要是碎布料,他们增加了荞麦壳、糜子、薰衣草、艾绒等材料,产品舒适度和保健功能更强。

    几年间,孙建春夫妇研发设计出了30多种耳枕,产品投入市场后受到游客和消费者的喜爱,一个普通的荞麦壳枕头仅卖30多元,而他们制作的耳枕最高卖到了600多元。许多产品达到了手工艺品的标准,被游客买回家收藏。

    如今,他们创办的文化产业园已成为集旅游购物、民俗观光、研学教育、技能培训等于一体的产业融合体,馆厅里展示的各种枕头及其他工艺品、美术品琳琅满目,游客和参观者络绎不绝。产业做起来后,孙建春夫妇的公司带动了当地许多农村妇女就业,企业效益也大幅增长。“农村很多东西并不过时,关键在如何利用。我们所做的就是把农村的一些老物件进行改良、优化,把它们推销出去,让它们更好地融入现代生活。”孙建春夫妇表示。

    深度研发,手工藏糖增效益

    曲克安哒是藏族传统美食,制作历史悠久,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巾帼新农人”、玉树市牧女工贸有限公司董事长白卡对其进行改良,深度研发衍生产品,使这一古老手工艺焕发生机,并带动当地妇女脱贫致富。

    白卡出生在玉树州玉树市一个普通的牧民家庭,成年后进入专业院校学习医疗卫生知识。为了照顾两个年幼的妹妹,毕业后,她选择留在家乡务工。2015年,有了一点积蓄后,她开始自主创业——制作、销售曲克安哒。

    “曲克安哒”藏语意为香醇的奶膏,是以牦牛奶为原料,经过发酵和熬煮提炼而成的牛奶制品,不仅可以食用,还可用来护肤。由于工序复杂,民间会制作曲克安哒的人越来越少。白卡小时候经常看奶奶手工制作曲克安哒,熟悉它的制作过程,对它的味道更是记忆犹新。

    白卡先在乡下建了一个小作坊,带着自己的妹妹和两个伙伴,一口铁锅一个灶,按传统方法一步步操作,经过一个多月的反复试验,终于做出了和记忆味道相差无几的曲克安哒。为了让更多人特别是年轻人接受,她加入当地产的一种红糖,降低曲克安哒的酸度,多位专家品尝后给予了肯定。

    于是,白卡成立公司,并注册商标,尝试开拓曲克安哒市场。纯手工制作限制了产量的提高,产品质量也不太稳定,2016年,在一位爱心企业家的资助下,白卡引进了提取器、搅拌机、烘干机和包装机等生产设备,曲克安哒的产量有了提升,口味也更为醇厚。她将曲克安哒做成“棒棒糖”和小袋装藏糖,还将产品细分为有糖和无糖两类,以适合各类消费群体的需求,市场逐步打开。

    2017年,作为手工藏糖州级非遗传承人,白卡到北京参加了传统工艺研修班和创业班的培训和学习,开阔了视野,拓展了创新传承传统手艺的思路。回到玉树后,她着手研发曲克安哒新的衍生产品。2018年,她与一家生物科技公司合作,挖掘曲克安哒的护肤功能,研发曲克安哒面膜。经过三年试验,2020年底,新产品获准上市,她的公司很快拿到了23万元的订单。

    如今,白卡的公司已入驻玉树州非物质文化遗产体验中心,他们生产的曲克安哒糖果、曲克安哒面膜、曲克安哒香皂等产品,除了在体验中心等实体平台售卖,还通过他们开的微店、网店等线上渠道销售,公司获得可观的经济效益同时,带动了当地牧民增收致富。

    加入时尚元素,传统藏服受追捧

    氆氇是藏族手工生产的一种羊毛织品,用来缝制藏族服装和服饰。西藏自治区日喀则市“巾帼新农人”、江孜县片多氆氇加工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边巴片多,利用传统手工技艺,制作、销售既有民族特色又不失时尚的氆氇和以其为原料的藏服及饰品,发展特色产业,带动了村民增收。

    边巴片多在日喀则市江孜县年堆乡索盖村出生长大,中学毕业后进入演唱行业,多年打拼,成为在日喀则颇有名气的民间歌手。2009年,边巴片多另觅发展之路,回到索盖村从事氆氇加工与销售。

    很早以前,江孜县就以纺织传统的氆氇而闻名,索盖村很多妇女也会制作氆氇,但大多是自给自足,未形成产业。边巴片多从小耳濡目染,成为歌手后经常穿戴用氆氇制作的传统藏族服装和饰品,对氆氇不仅熟悉而且十分喜爱。

    2009年,边巴片多建立手工氆氇加工作坊,组织家人和邻居进行制作和加工。她自己也参与设计,结合时尚元素,加工纯手工的藏装、帽子、香包、配饰等产品。她还申请注册了“片多氆氇”商标,自己当产品形象代言人,开展品牌和产品营销。他们的产品受到歌迷和许多藏族同袍追捧。

    为了扩大生产,2013年,边巴片多牵头在索盖村成立江孜县片多氆氇加工农民专业合作社,吸纳60多名村民入股。合作社组织当地织娘纺织氆氇,加工氆氇制品,以“片多”品牌统一对外销售。为保证产品适销对路,边巴片多还聘请专业人员,结合现代工艺理念进行设计,在突出民族特色的基础上,加入更多时尚元素,使产品更受年轻人喜爱。

    生产稳定后,边巴片多用更多的精力来开拓产品市场。哪里有相关的展销会,她就带着自己的产品去参加,寻求商家合作。2020年10月,他们的产品在澳门国际贸易投资展览会上受到许多外商的青睐。回到日喀则后,她立即申请办理进出口贸易许可证,着手将产品带出国门。从2020年开始,她玩起了直播,亲自出镜带货,吸引了众多网友的关注,产品订单纷至沓来。在边巴片多的推动和经营下,氆氇产业越做越强,索盖村及周边的村民也大幅增收。

    点评  

    传统手工艺是中华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许多传统手工艺在现实生活中依然具有强大的生命力和发展空间,在引领乡村振兴中发挥着独特作用。用传统手工艺生产出来的产品要成为市场青睐的现代商品,必须有所创新,使其能够更好地满足现代消费者的物质需求和精神需求。

    如何创新?三位“巾帼新农人”的成功实践,为我们提供了示范。

    为了让传统耳枕焕发新生机,孙建春从产品样式、制作材料等方面进行改良,使新耳枕更加实用和美观,能满足不同年龄段人群的需求。为了让曲克安哒更受年轻人喜爱,白卡加入红糖,降低其酸度,引进机械加工,使其口味更醇厚。边巴片多设计氆氇制品,在突出民族特色的基础上,加入时尚元素,使产品受到年轻人追捧。

    当然,对传统手工艺和传统产品样式的创新,前提是必须保持传统手工艺的核心技艺,产品应该体现手工技艺的个性化和唯一性。此外,利用传统手工艺发展相关产业,必须研究消费者的需求,搞活营销,让好产品能够生产出来,也能卖出去,并且卖出好价钱。“巾帼新农人”们的经验值得学习和借鉴。

0
© 2021 中国妇女报
ICP备:京ICP备05037313号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