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6版:创·乡村振兴 PDF版下载

版面: 创·乡村振兴

遏制耕地撂荒需多方发力


    ■ 叶金福

    前段时间,一些地方政府的相关部门发出公开信,号召农民朋友积极开展撂荒耕地复耕复种,为提高粮食自给率、保障粮食安全做出更大贡献。看到这些新闻报道,笔者深有感触。

    近年来,各地加大了对耕地撂荒现象的治理,但一些地方仍有部分耕地被撂荒,究其原因,既有劳动力不足的客观制约因素,也有农民种植积极性不高的主观制约因素。因此,笔者以为,遏制耕地撂荒仅仅发几次公开信远远不够,还需要多方发力。

    首先,政府部门要发力,通过给政策、帮促销等多种方式,提高农民朋友的种粮积极性。其二,农技部门要发力,一方面要加大农业科技推广和农技服务的力度,帮助农户实现粮食增产增收,另一方面也要按照“宜粮则粮,宜经则经”的原则,引导农民朋友因地制宜调整种植结构,发展优势产业,实现粮经互补。其三,法律也要发力。有关部门和村组织要加大监督力度,对耕地长期撂荒而又拒不复耕的,应依法给予承包者一定的处罚或暂时收回其承包权,督促其复耕复种。

    当然,农户自己也要给力。比如,有些农户如果确实因劳动力不足而无法耕种,应主动以流转、代种的方式,把自家的耕地交给本村或邻村有能力的村民去耕种,这样做,耕地不撂荒,自己也能获得土地租金收益。

    耕地是农业发展之基,也是农民的安身之本。笔者相信,只要政府部门、农技部门、村组织和执法部门共同发力,农户积极配合,从而形成合力,就一定能有效遏制耕地撂荒的现象,为确保国家粮食安全做出新的贡献。

0
© 2021 中国妇女报
ICP备:京ICP备05037313号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