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版:女界 PDF版下载

版面: 女界

江苏无锡新吴启动实施职工家庭教育“充电计划”


    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记者茹希佳/锡芙萱 发自无锡 5月11日,由江苏省无锡市新吴区妇联、新吴区红十字会、无锡高新区企业党委、无锡高新区企业关工委共同组织实施的职工家庭教育“充电计划”公益服务项目,在村田新能源(无锡)有限公司正式启动。无锡市妇联党组副书记、副主席杭向丽参加活动并讲话,新吴区妇联主席、无锡高新区企业党委书记、无锡高新区企业关工委主任袁乃佳,新吴区红十字会常务副会长季茗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活动。

    据悉,坐落于无锡高新区的村田新能源(无锡)有限公司,拥有职工5000多人,其中“双职工家庭”200多个。新吴区妇联等有关部门在该企业先行先试职工家庭教育“充电计划”,旨在更好地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和《江苏省家庭教育促进条例》,探索企业、社会组织、专业机构加入家庭教育公益服务,完善家庭教育服务体系,通过购买专业社会组织服务的方式,为公司员工及企业周边社区困境家庭提供家庭教育公益服务,也为全区全面推进家庭教育“充电计划”探索新路径、积累新经验。

    新吴区小红花妇儿关爱服务中心负责人告诉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记者,该项目全程接受华东理工大学、中科院心理研究所家庭与儿童中心督导,计划通过开发社会适应与人际交往、家庭教育中“爸爸去哪儿”、感受与欣赏、生活习惯与生活能力四大模块课程,对儿童及家长素养提升,完成家庭教育双循环,使参与课程的家长系统了解儿童早期的智力发展和心理发展特点,充分满足儿童通过直接感知、实际操作和亲身体验获取经验的需要,有利于增进父母双方的沟通理解,加强共同育儿责任意识,使参与课程的家长学会在沟通中合理分配时间;与此同时,也教会孩子在生活中发现美,提高社会适应能力,学会良好的人际交往方式。

    杭向丽介绍,村田新能源(无锡)有限公司作为非公企业,通过购买专业社会组织服务的方式,率先探索职工家庭教育公益服务,既是积极承担社会责任的体现,更展现了优秀的企业文化和慈善精神。“充电计划”家庭教育项目不仅能服务企业员工,提升他们营造幸福家庭、幸福人生的能力,而且也将服务于周边的社区,为社会大众“充电”。这样的尝试和创新,为全市社会各界支持关心参与家庭教育工作做了良好示范。

    村田新能源(无锡)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山崎俊信说,公司通过新能源产品的充电放电,方便大家的低碳生活,促进经济发展;职工家庭教育“充电计划”,则是教会职工科学依法带娃,让孩子与父母一起成长,促进社会进步。

0
© 2021 中国妇女报
ICP备:京ICP备05037313号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