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6版:美·什刹海 PDF版下载

版面: 美·什刹海

“潜伏”的日子


    懂事的女儿当时没捅破这层窗户纸,而是让于海峰继续“潜伏”,她则继续享受来自“人生导师”给予她的快乐时光。

    ■ 姜玉坤

    女儿当兵于海峰最开心了,可女儿离家走进军营那天,却偷偷在朋友圈里把于海峰和他媳妇“拉黑”了。之前于海峰还以为,女儿只是说说,没想到动真格的了。他忍不住向身边几个战友诉苦。不料,几个战友竟然都说于海峰少见多怪。这时他才明白,别人也遭遇过被子女拒绝加为微信好友,甚至被“踢出”自己朋友圈的经历。

    一位长年从事网络工作的战友狡黠一笑:“在朋友圈里分享的内容很多都会暴露自己的行踪和心情,子女潜意识里害怕被父母束缚,也最渴望自由。因此,不愿加父母为微信好友,把父母拉进黑名单,完全可以理解啊!”于海峰仔细琢磨琢磨,战友的话在情在理。可女儿毕竟初入军营,身为父亲哪能不想自己的孩子?有哪个父母不想及时掌握自己孩子的动态、心情?再说了,一旦遇到磕磕碰碰的烦心事,怎么帮她解围?于海峰和女儿不在一个部队大院,也不是一个单位,各自所在的军营相隔数百公里。于海峰想,自己毕竟是穿了32年军装的老兵,至今依然在服役,咋说关键时也能用微信给女儿支支招。可进不了女儿的朋友圈,就算有天大本事,他也是有劲使不上啊。

    有战友给于海峰“点步”:“那你就穿上‘马甲’,以陌生人的身份加女儿为好友嘛!”一听这话,于海峰乐了,觉得可行,想着女儿平时喜欢读书,便以“书虫”的网名与女儿在微信中搭讪。很快父女两个人就有了共同的语言,没几天于海峰就加入了女儿的朋友圈。

    于海峰兵戎几十载,自然懂得战术。进了女儿的朋友圈,多数时间保持“潜水”沉默,偶尔才冒个泡,送女儿一个赞,献一束鲜花。于海峰清楚,言多必失,万一被女儿发现他穿了“马甲”,麻烦可就大了。

    没过多长时间,女儿就在朋友圈里吐槽自己因身体素质差,训练跟不上,不适应部队紧张的生活,焦虑又自责,一连几天吃不好睡不好的。于海峰就劝女儿:“有些困难就像弹簧,你强它就弱,你弱它就强。只要有颗勇敢的心,没有迈不过的坎……”于海峰的一番话,解开了女儿的心结,女儿的心情渐渐变好了。

    时隔不久,女儿又因遭遇挫折,没能及时调整心态,有点“泄气”,还在朋友圈里说自己“本来就不是当兵的料”。看了这条微信于海峰急了,连忙在微信里发表评论说:“当许多你从未经受的痛苦,接踵而来你又无法躲避的时候,你所获得的就是迅速成长,你的身体和灵魂就会变得丰富起来……”一番宽慰的话,让女儿又扬起了理想的风帆,一连给于海峰送了3个笑脸。

    有一天女儿在朋友圈又晒出了一句“就是故意的想和我过不去,我也让你难堪……”后边还带着一串哭脸。于海峰一看这是又出了状况了,急忙用微信与她聊天,一问才知道,是因为她工作失误接连挨领导批评。于海峰立刻回复评论:“干部批评都是出于关心爱护,希望战友别掉队。即便批评与事实有出入,甚至方法欠妥当,也应当有则改之,无则加勉。也许,很多年后,你会怀着无限的眷恋,回忆当年初入军营时的批评,因为这些批评已成为你成长过程中的一种养分……”女儿立马回复:“书虫:我懂了,谢谢你,我的‘人生导师’!”一句“我懂了”,让于海峰如释重负。

    解决了女儿的问题,于海峰很得意。一想到“潜伏”在女儿的朋友圈,能掌握她的所有行踪,心里美滋滋的。然而,好景不长,今年“三八”妇女节的那天晚上,女儿突然给于海峰发来几行文字——

    于海峰导师:

    您可以脱去“书虫”的“马甲”了……看了这两行字,于海峰脑袋嗡的一下“炸”开了,一时竟不知所措,心怦怦直跳,以为“事情败露”再被女儿拉黑。可随后女儿用语音回复,才让他如释重负:“老爸,其实你早就暴露目标了……老爸,您的女儿,当然也是您的战友于畅仟长高、长大,也坚强了……”

    于海峰悬着的那颗心,终于落地了。他怎么没想到,聪明的女儿会这么早就猜出他的身份。从那一刻起,潜伏一年多的于海峰,正式宣告结束“潜伏生涯”。

    “怎么没再拉黑我?”于海峰惊讶地问。

    “都是女儿不懂事……”女儿笑着告诉于海峰,是他有次不小心说漏了嘴,把女儿小时候做的事在微信里说了出来,尽管不是很具体,可女儿还是怀疑了,再后来她又通过旁敲侧击,巧妙迂回,只用两个“擦边球”就把于海峰识破了。可懂事的女儿当时没捅破这层窗户纸,而是让于海峰继续“潜伏”,她则继续享受来自“人生导师”给予她的快乐时光。

    然而,当女儿于畅仟从父亲打字回复慢,联想到他眼花,看手机屏幕上的小字很吃力,就再也不忍心让父亲“潜伏”了……

    听到这里,于海峰心中涌起一股热流,顿觉五味杂陈。可于海峰暗暗下决心,虽不能潜伏了,可“人生导师”这个角色,还是不能丢的……

0
© 2021 中国妇女报
ICP备:京ICP备05037313号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