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版:女界 PDF版下载

版面: 女界

河北邢台:画好家庭教育工作同心圆


    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记者周丽婷 发自邢台 日前, 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记者在河北省邢台市采访时获悉,邢台市已在全市建立“知子花开”家教指导服务站26个、社区(村)家长学校3612个;全市20个县市区全部完成《全国家庭教育工作志愿服务团体》注册,在册志愿者讲师1639人,开展“家庭教育指导服务社区行”活动610余场次。

    邢台市妇联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做好“联”字文、画好同心圆,举全市之力,构建起家庭教育支持服务系统。邢台市委、市政府两办专门印发《关于加强家庭教育工作的实施意见》,构建起由市委常委和市政府两个主管领导分别担任组长、副组长,市关工委主任担任顾问,妇联、教育、关工委牵头,各职能部门通力协作,横向联动、纵向贯通的高质量家庭教育工作机制。联合市委、市政府两办督查室,由妇联、教育、关工委主要领导带队,对全市19个县市区和市直成员单位家庭教育工作的推进落实情况进行全面督导检查,推动全市家庭教育工作步入快车道。

    阵地建设上,邢台市制定出台《关于开展家庭教育阵地规范提升活动的通知》,细化了《县市区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中心参考标准》《社区(村)家庭教育指导服务站参考标准》《新婚夫妇学校、孕妇学校、社区(村)家长学校建设参考标准》等一系列家庭教育阵地建设参考标准,使阵地更规范,活动更扎实。

    今年,邢台市成立了家庭教育讲师团和邢台市家庭教育学院;开设全国首家老年家长学校的隔代教育,使带孩子的爷爷奶奶、姥姥姥爷成为全市第一批持证上岗的隔代教育师。同时,邢台市妇联在“邢襄女性”微信公众号开设“知子花开 邢襄幸福家”家庭教育微课堂,每周一期向广大家长讲授家教知识;依托邢周报开办《家庭教育周刊》,自今年1月起实现每周一期;市妇联、市教育局、市广播电台联合推出的家庭教育热线直播节目《爱子有方》,目前已播出85期,参与家长达到4000万人次。实现了纸媒、电视媒体、网络新媒体等全方位覆盖,开启家庭教育新时代。

0
© 2021 中国妇女报
ICP备:京ICP备05037313号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