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版:女界 PDF版下载

版面: 女界

浙江召开儿童友好城市建设工作现场会

以“一米视角”让城市更美好


    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记者姚改改 发自温州 这个夏天,温州市机关第二幼儿园毕业班的小朋友,度过了一个愉快又难忘的毕业典礼——“勇敢者之夜”。“我们想知道晚上的幼儿园是什么样子。”这一来自“议口童声”成长团的建议,被幼儿园采纳并落地,让孩子们参与感满满。

    走进温州市人民医院(市妇女儿童医院)的儿童综合门诊,仿若进入了海洋童趣世界。这里以蓝色海洋为设计基调,全面开展适儿化改造,打造了童趣门诊诊室、儿童游乐微空间、卡通梦幻长廊等。

    防溺水、厨房安全、浴室安全、电梯安全……在温州市妇女儿童活动中心内的生命安全体验中心,孩子们可以学习到各类安全知识和技能。

    ……

    7月7日至8日,浙江省儿童友好城市建设工作现场会在温州举行。五个以“一米高度看世界”的儿童友好基本单元试点项目,让实地考察的与会人员全方位感受到儿童友好之下的城市更美好。

    儿童是城市的现在,更是城市的未来。浙江城镇化率已达到72.7%,广大家庭迫切希望孩子们能得到更优质的公共服务和公共设施、更广阔的活动空间和更舒心的健康成长环境。

    在省级层面,相关单位将儿童友好城市建设工作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与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一老一小”“浙有善育”等中心工作整体推进。市级层面,各地积极踊跃、探路先行,温州率全省之先制定儿童友好城市建设实施意见和三年行动方案,全面构建“1639”工作体系;杭州发布儿童友好10条,集中推出儿童友好公园13个;宁波围绕“七大友好”推出26项儿童友好重点工作;湖州、绍兴、金华、衢州等地相继启动全域创建,初步形成了政府主导、条块结合、部门联动、全社会共同参与的整体合力。

    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记者从推进会现场了解到,根据工作部署,下阶段,浙江省将全面推进儿童友好城市建设,以全域高质量建设的成效让儿童友好成为“两个先行”的重要标识。做好顶层谋划,建立培育机制,制定《浙江省推进儿童友好城市建设实施方案》,分批建设国家和省级儿童友好城市;推动儿童友好基本单元建设;建立儿童友好项目库;发挥妇儿工委办协调作用,要搭建多方参与的工作平台,统筹调动各方资源力量;加强宣传引导,要推动儿童友好理念深入人心,加强舆论引导,重视做好儿童领域风险防范化解工作。

    会后,与会人员还参加了2022儿童友好城市展示交流活动,交流了儿童友好城市建设成果及经验做法。

0
© 2021 中国妇女报
ICP备:京ICP备05037313号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