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版:女界 PDF版下载

版面: 女界

云南澄江溪泉社区破难创新

“四融四心”打造最美巾帼志愿服务社区


    □ 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记者 周玉林

    面对一个6700多名居民的社区,只有9个工作人员的居委会如何做好服务?

    面对这样的严峻考验,“巾帼志愿”成为成立不到两年的溪泉社区的破难“法宝”。

    云南省玉溪市澄江市凤麓街道溪泉社区是2020年12月成立的一个城市新社区,辖8个居民小组,有常住居民2631户6796人。社区注册志愿者1606人,其中巾帼志愿者817人,占社区志愿者总数的50.87%,通过“四融四心”工作法践行志愿服务精神,溪泉社区打造了“管理同心、幸福暖心、和谐安心、聚力凝心”的最美巾帼志愿服务社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升。

    服务好妇女儿童,需要坚强的组织保证,为此,溪泉社区通过换届选优配强社区妇联班子,社区党总支书记任妇联主席,副书记任妇联副主席,居委会委员任专职妇联副主席,增强社区妇联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一年多来,溪泉社区不断筑牢为民服务阵地,建成社区家长学校、学雷锋志愿服务站、妇女儿童之家、棋艺室、乒乓球室、图书室等10余个功能室,满足了居民多元化活动需求。

    如何更好地提供服务,调动社区居民参与活动的积极性,一直是社区最为关心关注的问题。溪泉社区党总支书记、妇联主席张艳萍说:“社区中有不少能人,如果能取智于民、用之于民,那工作力量薄弱的难题就得以破解了。”建立一个“能人库”的想法,在张艳萍脑海中应运而生。

    于是,结合基层党建“四级联创”,通过“网格摸排+居民推荐+个人自荐”等方式,溪泉社区“能人库”正式组建。从9个网格中“网罗”出各类人才,将隐藏在小区中的“能人”吸收到服务居民、社区治理、社区建设中。在库成员不但个个都是热心肠,而且还各有所长,这些“能人库”成员活跃在社区这个“大家庭”中,为居民干小事、办实事、解难事。

    张艳萍告诉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记者,目前,已有100多位“能人”登记“入库”,其中巾帼“能人”70余名,涵盖书法、绘画、音乐、摄影、医疗、刺绣、理发、木工等13类。这些社区“能人库”成员直面小区痛点难点,聚焦居民“关键小事”,小区环境得到持续改善,居民生活更加丰富多彩。

    如今,在溪泉社区活跃着817名巾帼志愿者,她们组建了红烛先锋志愿服务队、名师助教志愿服务队、百花园文艺志愿服务队等8支队伍,常态化为社区居民提供义诊、义剪、公益拍摄全家福、扶贫帮困等服务和寓教于乐的宣传活动。同时,依托各类节日开展文艺演出、旱地划龙舟、游园活动、亲子手工制作等各类志愿服务活动。在“老年人智能手机培训”课堂中,巾帼志愿者进行讲解和实操,帮助社区老年人既学会了使用手机,又学习了防诈骗知识。社区的“童·成长”亲职教育培训,提升家庭教育能力,广受家长的欢迎和好评。

    据了解,“党群益家·红色代办”项目是溪泉社区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探索出的服务模式。针对社区“老、弱、病、残、孕”等特殊群体,整合梳理出涉及卫健、社保、民政、医保等领域21个事项作为红色代办事项,变“坐等群众上门服务”为“走到群众身边服务”。

    “幸福家·伴成长”品牌服务通过开展亲子课堂、儿童关爱等活动,促进社区文体活动、特长提升等,推动建设支持性、关爱性社区环境。自活动开展以来,举办各项活动51期,开展亲职教育8期,受益居民4000多人。

    据介绍,为做优基层治理,溪泉社区还聚焦“资源融合,聚力凝心”。实施网格化管理。按照“1+9+X”网格治理模式,由社区党总支书记任网格组长,实施“网格+服务、网格+居民自治、网格+共建”等模式,构建一核多元协同治理格局。另外,深化“社区吹哨、党员、团员青年报到”机制,整合社区工作者、志愿者、社会组织资源共同参与社区志愿服务工作。

    同时,推行“联议共治”,搭建“5+X”多方议事协商平台,共商小区事务,共解发展难题。“我们通过强组织、微服务、融资源打通基层治理的‘毛细血管’,把基层治理的难点、堵点转变为提升治理效能、服务民生的特色、亮点。”张艳萍说。

0
© 2021 中国妇女报
ICP备:京ICP备05037313号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