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版:要闻 PDF版下载

版面: 要闻

中国式现代化走得对走得通走得稳走得好

——党的二十大代表谈中国式现代化道路


    □ 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记者 富东燕

    党的二十大报告庄严宣告: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既有各国现代化的共同特征,更有基于自己国情的中国特色。报告提出:中国式现代化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

    实践充分证明,中国式现代化既切合中国实际,体现了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也体现了人类社会发展规律。中国式现代化这条道路,不仅走得对、走得通,而且也一定能够走得稳、走得好。

    作为党的二十大代表,关注中国发展的方向和路径,是使命,更是责任。对照报告要求,结合本职工作,多位代表表达了对于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理解。

    共同富裕之路

    既人口规模巨大,又要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中国式现代化有着独特的国情,充满机遇与挑战,洋溢公平正义的价值追求。共同富裕事关民生福祉,报告指出,中国式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并提出要提高公共服务水平,增强均衡性和可及性,扎实推进共同富裕。

    作为“试验田”的浙江如何践行?

    浙江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纲在接受集体采访时说,共同富裕的核心难题,是要闯过缩小区域差距、城乡差距、收入差距这三“关”,显然,农村人口是共同富裕的重要一环。

    党的二十大代表、浙江省丽水市景宁畲族自治县毛垟乡党委书记雷晓华讲述了推进共同富裕的举措和成效。

    乡镇扎根13年的“85后”干部雷晓华,凭借不服输的韧劲,先是将后进村、空心村打造成远近闻名的红色教育基地,把毛垟乡建成国家3A级景区;后又引进苔藓产业,靠小苔藓登上世界园艺博览会的大舞台,全乡村级集体经营性年收入实现了从零到百万元的突破。

    用产业发展提高老百姓的幸福感和获得感,是共同富裕在农村的最好体现。为此,雷晓华根据产业特点,开办“共富技能学堂”,村民被分为老年苔藓种植队、妇女文创产品加工队和青年苔藓绿化队,所有年龄段的村民都有事可做、有钱可挣。“村民成为产业发展中实实在在的受益人,大家离共同富裕的目标就更近了一步”。先富带后富、共同合作发展是共同富裕的重要举措。如今,雷晓华所在的毛垟乡与周围6个乡镇搞起了结盟,资源共享、收益共享。

    在实现共同富裕进程中如何发挥妇女作用、推动妇女发展,引起许多代表的思考。

    为了给妇女提供更多发展机会,十年来,天津市妇联持续开展巾帼创业手工坊、津姐学家政、新农课堂等技能培训,助力困难群体就业创业……

    “我们还动员广大妇女和家庭积极参与东西部扶贫协作,连续三年开展‘爱心家庭一元捐’活动,累计吸引超过百万个家庭奉献爱心。”党的二十大代表、天津市妇联党组书记、主席魏继红表示。

    为了形成广大妇女共建共治共享共同富裕的民生发展新格局,魏继红说,天津市妇联将一如既往地做好“娘家人”,有效发挥桥梁纽带作用。

    和谐共生之路

    中国式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走老路,去消耗资源,去污染环境,难以为继。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指出,中国需要走出一条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新路。

    作为一名基层林业工作者,党的二十大代表、青海省西宁市林业科学研究所所长张锦梅对于报告中针对生态环境的表述感到非常振奋,“足以说明国家对于生态文明建设的决心和信心”。

    新时代10年,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科学指引下,我国生态环境保护发生历史性、转折性、全局性变化,祖国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

    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是一个需要长期建设的过程。

    此前30多年时间,张锦梅扎根青海高原,潜心培育适生树种,在柴达木盆地、西藏阿里等地推广种植,筑起了一道道防风固沙、美化高原的“绿色长城”,践行着一位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

    从采煤沉陷区数万居民搬进新居,到西露天矿的生态蝶变,辽宁抚顺不断以发展成果惠及百姓。抚顺市委书记来鹤代表说,中国式现代化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为广大人民群众带来了看得见、摸得着、既利当下又利长远的福祉。

    “鞋子合不合脚,只有穿的人才知道。”湖南省郴州市委书记吴巨培代表说,十年来,在新发展理念指引下,当地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绿水青山真正成了金山银山。

    党有号召,我们有行动。接续推动生态环境质量改善,正成为更多中国人的目标和行动。

    文明和平之路

    中国式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国现代化要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增强人民精神力量,促进物的全面丰富和人的全面发展。

    “‘人无精神则不立,国无精神则不强’。丰富人民的精神世界是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根本目标,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精神文明建设的根本途径。”党的二十大代表、山东社会科学院文化研究所所长张伟认为,在新发展阶段,我们必须发展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民族的、科学的、大众的社会主义文化,激发全民族文化创新创造活力,增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精神力量。

    在党的二十大代表、福建省莆仙戏剧院副院长、国家一级演员黄艳艳看来,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承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是每个文艺工作者的使命,“莆仙戏被誉为‘宋元南戏活化石’,我作为莆仙戏的演员,多年来一边传承千年戏曲文化,一边通过演绎舞台艺术形象,宣传廉洁文化、红色文化、奋进文化等,力争推出更多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的优秀作品。”

    胸怀天下,兼济天下,走和平发展道路是中国式现代化的另一个重要特征。

    当“世界怎么了、人类怎么办”的时代之问在全球回荡,二十大报告从人类发展大潮流、世界变化大格局的高度,进一步阐释“中国式现代化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

    十年间,中国坚持以实际行动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外交部党委委员、副部长马朝旭在党的二十大期间的记者招待会上表示,在习近平总书记亲自引领推动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从国别到地区、从双边到多边,在各领域、各方向都取得了实质性进展。

    共建“一带一路”重大倡议,已经成为深受欢迎的国际公共产品和国际合作平台;全球发展倡议和全球安全倡议,为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注入了新的动力……中国坚定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以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为基础的国际关系基本准则,推动全球治理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

    “中国人民愿同世界人民携手开创人类更加美好的未来!”二十大报告清晰表达了中国一以贯之的外交政策。

    代表们表示,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同时必须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前进道路上,只要我们坚定信心、锐意进取,主动识变应变求变,主动防范化解风险,就一定能不断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

0
© 2021 中国妇女报
ICP备:京ICP备05037313号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