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版:要闻 PDF版下载

版面: 要闻

以建设者倡导者奋斗者的姿态建功新征程

——全国妇联团体会员负责人热议党的二十大报告


    □ 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记者

    真理之光照亮复兴之路,二十大精神指引奋进方向。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以来,全国妇联团体会员纷纷组织所在领域的妇女认真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畅谈大会重要意义,深刻领会报告精神。大家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是一份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光芒、具有深刻历史洞察力、重要理论引领力、强大实践指导力的报告;是一份全面擘画未来、描绘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光辉前景的报告,充分反映了全党意志、人民心声,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宣言书、动员令和行动指南。

    大家纷纷表示,要把学习宣传贯彻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充分发挥全国妇联团体会员优势,以实际行动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引领各界妇女自觉做伟大事业的建设者、文明风尚的倡导者、敢于追梦的奋斗者,为实现党的二十大提出的各项目标任务贡献巾帼力量。

    以勇立新功的豪情壮志投身伟大事业

    “党的二十大报告科学谋划未来5年乃至更长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提出一系列新思路、新战略、新举措,是指导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纲领性文献。”中国女检察官协会会长,江苏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刘华表示,中国女检察官协会将按照最高检党组要求,毫不动摇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发挥好桥梁纽带作用,把全体女检察官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坚持用法治力量助力提升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党的二十大代表、中国女法官协会会长宋鱼水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全面系统总结依法治国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对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推进法治中国建设作出重要部署,意义重大而深远。中国女法官协会将按照最高人民法院的部署和要求,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二十大精神,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充分发挥建言、宣传、桥梁、保障职能作用,在保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维护女法官合法权益等方面狠下功夫,努力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

    “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提出关于‘三个务必’‘党的中心任务’‘三件大事’‘五个必由之路’等系列重要论述,深刻总结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中写下的恢宏篇章,让人心潮澎湃。”中华全国律师协会女律师协会会长李亚兰表示,将团结、激励、引领全国女律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做党和人民满意的好律师。

    “作为中国女企业家的‘娘家人’,全国工商联女企业家商会始终以团结引领广大女企业家积极投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为己任,充分展现了新时代女企业家的责任与担当。”全国工商联女企业家商会会长、天津荣程祥泰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会主席张荣华表示,接下来要把二十大精神融入思想、化为实践,团结引领奋斗在经济建设主战场的巾帼建设者,积极参与构建新发展格局,全面推动高质量发展,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和共同富裕伟大事业中发挥积极作用。

    中华护理学会理事长吴欣娟表示,“我们要深刻领会二十大报告精髓,带领全国500多万护理工作者为维护人民大众的生命健康保驾护航。同时,要加强青年护理工作者的教育培养,发扬自立自强精神,引领广大护理工作者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发挥中华护理学会的桥梁与纽带作用,担当奋进立新功。”

    夯实自信之基共建社会主义文化强国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工作的重要论述,为文艺工作指明了努力方向。”聆听完二十大报告后,中国女画家协会主席孔紫深切感受到总书记对新时代文艺工作者的殷切希望。她表示,中国女画家协会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用艺术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使命任务,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实现党的二十大所描绘的宏伟蓝图贡献巾帼力量。

    “全体委员单位集体收看党的二十大开幕盛况,认真聆听二十大报告后,立刻掀起了深入学习、踊跃宣传二十大精神的热潮。”中国旅游协会妇女旅游委员会代会长唐兵激动地表示,大家一致认为,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进一步坚定信念、提高认识,促进文旅融合,讲好中国故事,向世界更好展现全面、立体、真实的中国形象。

    中国女摄影家协会主席吕静波表示,中国女摄影家协会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团结带领广大女摄影人始终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始终坚守中华文化立场,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以女性独特视角,用具有中国特色的镜头语言,努力创作更多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的优秀作品,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积极推动中华文化更好走向世界。

    以奋进之姿书写民族复兴壮丽篇章

    二十大报告令中国女科技工作者协会会长王红阳印象深刻。“‘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这些重要表述定将成为我们未来工作的理论指导与实践指南,成为我们提升认识和水平的‘富矿’与‘锦囊’。”她表示,协会将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昂扬的精神状态、严谨的工作作风,激励科技巾帼团结奋斗、勇毅前行,在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新征程上,留下更加鲜明的时代印记。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坚持和完善我国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毫不动摇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这为我们指明了方向,增强了信心,鼓足了干劲。”中国女企业家协会会长李谠表示,协会将引领广大女企业家深刻领会二十大报告精神实质,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进和服务企业发展的强大动力,为女企业家成长创造条件、搭建平台,激发广大妇女的历史责任感和主人翁精神,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贡献巾帼力量。

    “作为留学归国人员,特别是女性海归的团体,一直以来,欧美同学会妇女委员会在全国妇联和欧美同学会的领导下,为团结广大留学人员积极开展了多项活动。”欧美同学会妇女委员会秘书长姜庆明表示,“我们将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充分发挥留学人员特长,积极开展民间外交,讲好中国故事。”

    “党的二十大报告对进一步深化妇联改革和建设,充分发挥妇联组织作用,提出了明确要求,提供了根本遵循。”全国妇联第十二届执委、中国老区建设促进会妇工委主任崔钦华表示,一定要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二十大精神,牢记习近平总书记“三个务必”的谆谆教导,更好履行引领服务联系职能,团结动员广大妇女群众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积极投身于老区乡村振兴,努力为建设富裕、文明、和谐、美丽的革命老区贡献巾帼力量。

    (统稿:周韵曦 参与采写:王春霞 富东燕 徐阳晨 高越 范语晨 耿兴敏)

0
© 2021 中国妇女报
ICP备:京ICP备05037313号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