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版:时讯 PDF版下载

版面: 时讯

贵州贵阳观山湖区金元社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袁琴:

把党的关心关爱送到居民心坎上


    □ 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记者 高峰

    □ 母文健

    “党的二十大报告更加坚定了我扎根基层、为民服务的信心和决心。”近日,党的二十大代表,贵州省贵阳市观山湖区金阳街道金元社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袁琴在金元社区法治文化广场与社区干部群众、基层妇联工作者、社工围坐在一起,谈感受、拉家常、话幸福,畅谈她参加党的二十大的所见、所闻、所感。

    金元国际新城小区住户有1万余人。在这里,社区党总支和居民守望相助、互敬互爱,齐心协力将金元社区建成“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全省“最美志愿服务社区”。

    “这些年大家用‘微心愿’平台习惯不?”“习惯!”居民高声回答。在社区姐妹们中间,袁琴拉家常般细数“15分钟便民服务圈”的内容。她说:“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健全基本公共服务体系,提高公共服务水平。我们的社区服务工作还可以在精细化上再下功夫,尽量让每一位居民都能尽享周到服务。”

    宣讲内容与自己的工作、生活息息相关,大家也就听得格外入神。为了记录这难得的时刻,不少居民还掏出手机录音录像,周边商户代表也赶来聆听宣讲。

    近几年来,金元社区成立了“共治委员会”,积极组织辖区各单位为居民提供党务、政务、物业服务,实现居民足不出户“能办事、办成事”。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积极发展基层民主,健全基层党组织领导的基层群众自治机制,完善基层直接民主制度体系和工作体系’,为我们的社区工作提供了基本的遵循和科学的指引。”袁琴动容地说,“希望大家对社区服务多提宝贵意见,有需要改进的地方,我们一定尽力完善,办人民满意的社区。”

    聆听宣讲的年轻妈妈范路举手发问,“我家孩子才两岁,大人既要工作,也要照顾家庭,有点儿力不从心,这方面我们能在社区得到什么支持吗?”

    “我很理解你,我也是过来人,养儿育女不容易。党的二十大报告多次提到家庭、妇女发展和妇女工作,这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我们广大妇女儿童和家庭的亲切关怀。”袁琴接过话,对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妇女儿童家庭工作的新部署新要求进行阐释。

    “目前我们社区开设了心理咨询室、图书室、才艺室、四点半课堂等,欢迎家长带着孩子前来,利用好这些场所,我们还有8支志愿服务队,会尽量满足大家的需求。”袁琴说,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弘扬中华传统美德,加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求,“妇女姐妹可以在家庭教育和家风培育中发挥独特作用,把家庭建设好、把家风弘扬好、把家教传承好,把子女教育好。”

    结合身边的小故事讲解党和国家的大政方针,从大会主题到精髓要义再到群众关心关注的话题,袁琴将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党的理论创新成果转化为大白话,越讲越起劲儿。这位基层出身的党代表也更加坚定了“对老百姓好就是对党忠诚”的信念。

    “今天的宣讲振奋人心,也很及时,下一步,我们要积极支持和参与社区平安建设、志愿服务等工作。”金元社区元龙物业公司党支部书记张靓目光坚定地说。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采取更多惠民生、暖民心举措,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让我再次感受到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对基层工作的关心关注。”宣讲中,袁琴动情地说,“作为基层党组织书记,我将把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好领会好宣传好贯彻好,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优势,创新方式做好服务,用心用情做社区居民的‘贴心人’。”

0
© 2021 中国妇女报
ICP备:京ICP备05037313号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