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版:妇女工作 PDF版下载

版面: 妇女工作

湖南张家界妇联联合多部门推进未成年人保护与家庭教育指导工作

“督促监护令+家庭教育指导”让爱和监管“归位”


    “督促监护令+家庭教育指导”是探索构建未成年人教育挽救的新模式。张家界市妇联将联合相关职能部门深入推进未成年人保护与家庭教育指导工作,进一步压实家庭教育责任,不断创新家庭教育指导方式,以司法保护促进家庭保护,推动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共同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的家庭环境

    □ 邵伟 屈泽清 杜毛玲

    为进一步做好涉案未成年人教育挽救工作,推动筑牢未成年人家庭保护“防线”,1月16日,湖南省张家界市妇联联合永定区人民检察院、武陵源区妇联、武陵源区民政局、张家界市心理学会等单位,通过“督促监护令+家庭教育指导”工作模式对武陵源区一监护教育缺位家庭开展家庭教育指导,帮助未成年被害人走出阴影和生活困境。

    “感谢妇联和检察官的关心和慰问,我一定会认真履行自己的职责和义务,与孩子多沟通,保护好孩子,不让孩子再受伤害。”当天下午,小丽(化名)的母亲拿到“督促监护令”后,由衷表示将积极主动配合做好孩子的帮教工作。

    这是湖南省开展“利剑护蕾”专项行动期间,由张家界市公安局武陵源分局立案侦查,永定区人民检察院审查起诉的一起性侵未成年人案件。该案承办检察官黎扬、杨万浓在多次与被害人及其母亲沟通交流中了解到,被害人母亲存在监护教育缺位、管教方式不当、关心关爱不够等问题,这也是导致孩子遭受性侵害的原因之一。为进一步让缺位家长“归位”,推动筑牢未成年人家庭保护“防线”,在张家界市妇联的牵头组织下,永定区人民检察院、武陵源区妇联、武陵源区民政局、张家界市心理学会联合启动了家庭教育指导和救助慰问工作。

    永定区人民检察院向被害人母亲宣读“督促监护令”,并指出,家庭是人生的第一个课堂,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父母不仅应养育孩子健康长大,更应教育他们成人成才。针对家庭教育方面存在的问题,要求监护人认真反思自己在监护教育孩子上存在的问题,重视对孩子的管教;加强与孩子的沟通交流,让孩子感受家庭的温暖;督促、鼓励孩子坚持学习,掌握一技之长;定期与家庭教育指导专家沟通监护教育中存在的问题,按时报告监护情况及孩子表现。

    家庭教育指导是强化家庭监护责任,提升家庭教育能力的重要途径。在宣读完“督促监护令”后,张家界市妇联和武陵源区妇联共同指派的两名心理咨询专家从心理学角度出发对监护人进行了“一对一”家庭教育指导,对孩子的成长环境、学习情况、个人想法等进行提问,对如何建立正确的家庭教育观、交流引导、情绪管控、解决问题等方面对家长进行了深入辅导。

    “督促监护令”是人民检察院未成年人检察部门在办理涉未成年人案件过程中,发现未成年人的父母或其他监护人不依法履行监护职责或侵犯未成年人合法权益的,向监护人发出要求其依法履行监护职责的检察工作文书。永定区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李福元介绍,“督促监护令”主要针对以下几种情况:一是监护人不依法履行监护职责导致未成年人违法犯罪或者受到刑事侵害;二是对未成年人不良行为和违法犯罪行为没有及时预防、管教和制止;三是不积极协助、配合做好对涉罪未成年人矫治教育;四是其他未依法履行抚养、教育、保护职责,严重影响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或者合法权益保障等。

    “督促监护令+家庭教育指导”是探索构建未成年人教育挽救的新模式。张家界市妇联主席彭川晋介绍,下一步,张家界市妇联将联合相关职能部门深入推进未成年人保护与家庭教育指导工作,进一步压实家庭教育责任,不断创新家庭教育指导方式,以司法保护促进家庭保护,推动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共同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的家庭环境。

0
© 2021 中国妇女报
ICP备:京ICP备05037313号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