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7版:发展周刊·职业女性 PDF版下载

版面: 发展周刊·职业女性

“可持续发展与数字经济创新”实践案例研讨会聚焦数字经济时代“她力量”

女性价值在数字时代积极释放


    ■ 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见习

    记者 田梦迪

    亚太经济的快速发展,为女性在绿色转型、数字经济、科技创新等多方面带来了发展机遇。近日,2022年APEC女性领导力论坛于海南三亚举办,在“可持续发展与数字经济创新”实践案例研讨会上,来自政府、工商界、协会组织、学术界的嘉宾分享了各自在可持续发展和数字经济创新方面的经验和心得,探讨未来的发展方向与可能性。研讨会邀请各行业具有代表性的女企业家分享和展示企业在数字经济促进可持续发展方面的优秀案例和成功经验,旨在帮助更多由女性主导的中小微企业通过数字化手段主动融入亚太市场,并在全球价值链中受益。

    数字性别红利仍待充分释放

    中国国际商会多边合作部部长、“可持续市场倡议”中国理事会执行秘书长徐梁认为,亚太经济快速发展,为女性在绿色转型数字经济、科技创新等多个方面带来了巨大机遇。2020年亚太经合组织强调了女性在经济活动的参与、促进亚太经济可持续包容性增长等方面作出的重要贡献。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国际合作局局长祁小夏表示,2022年6月我国网民规模10.51亿,女性网民占比达51.7%,数字平台为女性创业就业提供更多路径,互联网领域创业者当中女性更是超过一半,女性的价值在数字时代被积极释放。

    “女性在人文关怀等治疗场景中具有独特优势,更多女性在数字经济时代能够真正找到自己的定位。”数坤科技创始人、CEO马春娥说。

    在2022年APEC工商执行理事会高级别对话会信函当中,各经济体工商界代表一致认为,虽然当前性别平等的意识不断加强,但是女性在创新、创业方面的潜能并没有得到充分的发掘。信函呼吁应继续增强性别包容度在弥合性别鸿沟的同时,以教育引导、就业培训、数字赋能等多种形式消除女性发展的障碍,提高女性在经济社会当中的参与度,挖掘女性在商业社会的领导才能,进而推动实现亚太地区共同繁荣的美好愿望。

    祁小夏也指出,尽管从世界平均水平来看,性别数字鸿沟在缩小,但在互联网使用率较低的国家和地区当中,女性仍然是数字化领域的边缘群体,女性参与数字经济的渠道仍有待拓宽,数字性别红利并未得到充分释放。如何挖掘女性性别优势和潜能,让她们更广泛地发挥领导力跟影响力,推动可持续发展激发数字经济创新活力,是应该高度关注和认真研究的课题。

    未来如何实现亚太地区的包容和可持续发展,祁小夏发出三点提议:“第一,依托数字平台优势,带动女性创业就业,激发数字经济创新活力。第二,积极参与数字经济治理,创造有利于女性发展的国际环境。第三,鼓励女性通过互联网平台,推动数字时代的包容性发展。”

    数字技术助力可持续创新

    当今,新一代人工智能正在全球范围内蓬勃兴起,改写着经济发展模式。以算力、算法、大数据为代表的人工智能,成为新基建的“底座”,以人工智能为核心驱动力的智能经济新阶段已经到来。

    在智能经济时代,创新实践与人工智能技术深度融合,革新发展模式,促进人类共享智能经济红利。百度集团副总裁、百度集团首席信息官李莹提出“创新流水线”的概念,她认为,通过AI技术,能够让知识管理发生质变升级,二者相乘,形成“创新流水线”,真正赋能知识工作者不断创新,赋能企业高效、可持续增长。

    “基于AI和知识管理的创新流水线,还可以与产业深度结合,助力金融、能源、物流、芯片、智能硬件、通信、汽车制造等诸多产业创新提效。”李莹举例,比如,作为微观超级工程的芯片制造,有着协同难、知识复杂、管理难等问题,创新流水线通过智能会议系统、智能知识库、流式引擎等可高效推动问题解决,推动创新。

    “创新流水线还可以普及无纸化和低能耗办公,让可持续发展落到实处。”据李莹介绍,2022年,在百度内部,创新流水线通过智能优化财务、法务、人事、会议、园区管理、客户服务等场景,全年节约纸张106万张,相当于353棵20年树龄的大树。在电力方面,仅某单一智能会议硬件一项,全年就节约用电151万度。“随着创新流水线不断升级,企业在创新提效的同时,必将向着更加绿色持续方向迈进。”李莹说。

    关于技术创新和循环经济发展之间的关系,清华大学产业发展与环境治理研究中心主任陈玲在演讲中分享了中心与剑桥大学可持续领导力学院联合开展的针对中国和英国循环经济创新创业的比较研究。

    结果显示,技术创新是当前循环经济发展的基础和主流,基于社交媒体和智能终端的商业模式创新日渐流行,为循环经济创造了新的面孔。陈玲同时表示,数字技术有助于循环经济的技术创新和商业模式创新,而可持续创新还须聚焦于更好的社会生态和公众意识。

0
© 2021 中国妇女报
ICP备:京ICP备05037313号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