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4版:视点评论 PDF版下载

版面: 视点评论

易地搬迁喜事多 四世同堂过大年

——再访山西省忻州市岢岚县赵家洼村刘福有一家


    为庆祝结婚55周年,刘福有和老伴补拍的婚纱照。      

    我家的喜讯捎给总书记

    家里添了重孙子、重外孙,四世同堂!孙子还在太原找到了满意的工作,我和老伴的工资也涨了……五年来,在党和政府的关怀下,我们全村老百姓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感谢党的好政策,感谢总书记的关怀!刘福有

    □ 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记者 姜军旗

    “家里添了重孙子、重外孙,四世同堂了!”“孙子还在太原找到了满意的工作,我和老伴的工资也涨了……”

    提起2022年家里的喜事,刘福有高兴得合不拢嘴。“这都得感谢总书记,感谢咱共产党!没有脱贫攻坚,没有易地搬迁,就没有我们家今天的好生活!”

    刘福有原本是山西省忻州市岢岚县阳坪乡赵家洼村的贫困户。位于吕梁山集中连片特困区的赵家洼村,土地贫瘠、村庄破旧,“一方水土养不好一方人”。

    2017年6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山西考察期间,亲临赵家洼村看望这里的村民。

    3个月后,赵家洼村实施易地搬迁,刘福有告别了破旧的房屋,搬进了位于县城移民新村宽敞的楼房。县里还给刘福有和老伴安排了小区附近街道的清洁工作。

    “打扫卫生,每年有两万多元的收入,再加上村里的退耕还林补助、养老补助、低保……我们两人每年一共能收入六万多元吧。”易地搬迁之前,刘福有一家在赵家洼村有20多亩地,主要种玉米、芸豆、土豆,但由于气候干旱,地也不好,产量很低。“国家粮食补贴和退耕还林的补贴加在一起,一年也就四五千元,遇上不好的年景,有时候连化肥钱也挣不回来。”

    “去年,县里还给清洁工涨了工资。”每到过年过节,县里都会有领导上门慰问,“经常来看望我和老伴,嘘寒问暖,疫情期间还给我们送来了防疫用品。”刘福有觉得现在的生活很幸福。

    2021年是刘福有和老伴结婚55周年,在儿女们的张罗下,老两口到县城最好的婚纱店补拍了一组婚纱照。照片中的刘福有西装笔挺,十足的绅士范儿,73岁的妻子杨蛾子手捧鲜花,洁白的婚纱映照出满脸的幸福……

    生活条件好了,老两口也开始养花种草。在新居的阳台上,绿萝、龟背竹……还有各种叫不上名的花,在冬日的阳光下,生机盎然。

    2022年,刘福有的孙子在太原找到了一份满意的工作,这让全家人很是开心。“家里还添了一个重孙子、重外孙。”疫情三年,刘福有在外地的几个孩子春节无法回来团聚。“今年应该都可以回来了。”

    四世同堂的刘福有一家早已备好了年货,等待着春节全家团聚。

    之前在赵家洼村的时候,村民柴米油盐都要翻山越岭到十几里外的阳坪乡采购。“搬迁之前,对于赵家洼的百姓来说,过年也就是置办些米面油,再买上几斤肉。”

    2022年,刘福有所在的广惠园社区,又新建了一个大型的集贸市场。“步行不到十分钟,很方便,城里人吃的用的,咱这里都能买到。”和在赵家洼相比,再也不用翻山越岭辗转几十里去乡里置办年货了。刘福有和老伴每天利用在街道清洁的空闲时间,就把过年的东西置办齐了。

    搬到广惠园后,刘福有和老伴都养成了看新闻的习惯。2022年10月16日,党的二十大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开幕,刘福有和老伴全程观看了开幕会直播。

    “当时听了总书记做的报告,感到很亲切很暖心。总书记说: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总书记的心里时时刻刻牵挂着我们普通老百姓。”

    “在新闻里看到《习近平走进百姓家》出版了。我又回想起五年前总书记坐在我们家炕沿上的情景。”刘福有说。

    刘福有家是该书中习近平总书记到访过的32个家庭(村、社区)之一。在这本书中,刘福有通过记者之笔将喜讯捎给总书记:“我们赵家洼村的老百姓住上了新房,也有了稳定收入,过上了好日子,真想让总书记再来我家看看。”

    “五年来,在党和政府的关怀下,我们全村老百姓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感谢党的好政策,感谢总书记的关怀!”刘福有希望在新的一年里,所有的人都平安健康。“有党的领导,咱老百姓的日子一定会越来越红火,咱们国家的发展也会越来越好!”

0
© 2021 中国妇女报
ICP备:京ICP备05037313号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