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4版:视点评论 PDF版下载

版面: 视点评论

当好淬炼大国剑锋的“砺剑石”

——记火箭军某部处长丁国林


    □ 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记者 刘旭

    □ 李永飞

    沙场鼓角鸣,实训砺精兵。新年伊始,一场导弹火力突击演练擂动战鼓。导调席上,丁国林紧锁眉头,眼睛紧盯着电子地图,手指不停敲击键盘,为对手设置一系列特情课目:“毁瘫”通信、“延误”发射、“变换”目标……

    参加演练的某旅官兵也不示弱,一路反侦察、抗干扰、强突围,驾车仗剑迂回穿插,准时实施“导弹发射”。虽然完成了任务,但对抗很是激烈,官兵坦言:“对战丁国林,平局也算赢!”

    丁国林是火箭军某部处长,一位演兵场上让官兵又爱又恨的“麻烦制造者”,也是荣膺全军优秀参谋、全军爱军精武标兵的“热血砺剑人”。

    练硬对抗本领,当好砺剑之石

    南方密林,火箭军部队年终军事训练考核拉开帷幕,一支支导弹旅接受“年终大考”,在数九寒冬上演“狭路相逢”的对手戏……丁国林作为考官团队一员,“出题”刁钻,“判卷”严苛,很多官兵不解:“他为啥每次都有不同的狠招绝活?”

    “我们作为对抗导调团队,就必须当好部队练兵的‘对手’。”在丁国林看来,对抗训练中当好“对手”并非易事,要精专业、会指挥、善谋划、懂考评。

    近几个月来,丁国林认真研读党的二十大报告,对自己的岗位职责有了更深理解:“全面加强练兵备战,提高人民军队打赢能力,我们就是要当好越来越硬的‘砺剑石’。”

    以身为石,矢志砺剑。一个“硬”字担当使命,一个“越”字责重千钧!

    当好砺剑之石,须下非常之功。部队着眼导弹部队对抗训练特点,专门制定素质强训计划,领导面对面传经、手把手帮带,带着丁国林他们打了一套“组合拳”,组织导调骨干分批深入导弹旅代职淬火,学专业、练操作、研战法,强化“知己知彼”能力。

    虎狼逼出好猎手。丁国林从导调员一路成长为处长,对抗导调的本领越练越精,逐渐成为一块过硬的“砺剑石”。

    发扬严实训风,淬炼胜战之刃

    打仗硬碰硬,训练必须实打实。从事对抗导调多年,丁国林有一个深刻的体会:“与本领硬相比,作风硬更重要!”

    有一年盛夏,火箭军组织实战化军事演练。某旅千里转进奔赴发射阵地,导弹刚刚起竖完毕,天气突变风起云涌,风速接近战标临界值。

    “遭遇复杂天候,能不能推迟发射?”指挥员把电话打到导演部。担任演练导演助理的丁国林,当即上报了情况,组织导调团队展开研判。他率先发言:“极限条件下练兵,更有利于提升实战能力,我认为可以发射。”

    也有人提出:“安全风险太大了,万一……”听到这话,丁国林把脸一沉:“被‘万一’束缚了手脚,还谈什么能打仗、打胜仗,实战化的风险,军人就要敢于担在肩上!”

    面对严峻考验,导弹准时发射,此次演练让该旅把“装备用到极限、本领练到极致”再次推向新高。

    丁国林不仅对驻训部队严苛,对“自己人”也很较真。和他共事多年的导调专家张林野说:“我们与部队搞对抗,丁国林在我们内部也搞对抗,那才叫一个狠呢。”

    “狠字头上多一点就是狼,我愿用头狼的血性和担当,带出‘战狼成群’的团队。”近年来,上级推行导调员资格认证、等级晋升等制度,丁国林率先“持证上岗”,还带出200多名导调骨干,成为演兵场上一块块过硬的“砺剑石”。

    甘当幕后英雄,铺就胜战之路

    某旅经历对抗训练重重险关,挺进发射阵地。长剑飞天之时,丁国林比发射号手还兴奋,他说:“我们愿默默守望在战友身后,淬炼长剑锋芒,分享胜利喜悦,默默为他们铺就胜战之路。”在烈焰与荣光的背后,丁国林和战友却转身冲向下一个战场。

    当兵时间越长,丁国林愈发喜欢“不计名利得失、甘为幕后英雄”的感觉。对此,他有自己的理解:“我们无需羡慕别人的风光,竭尽所能做有利于提升部队实战能力的事,这就是有价值的人生。”

    自打从军,丁国林很少跟家人谈起工作上的事,父母知道部队有要求,也从不多问。直到2018年3月,丁国林当选全国人大代表,走进神圣的人民大会堂。父母从电视上看到新闻,高兴得一夜没睡着:儿子有“出息”了。

    有一年,多个旅团轮波前来驻训,一直铆在导演部的丁国林久坐生疮溃脓感染。手术后没几天,他便着急办理出院手续重返战位。因为还不能坐,他便站着“打”了一仗又一仗。

    妻子得知此事,埋怨他“太拼”,他反而宽慰起妻子来。他心里很清楚,这些年对家人“亏欠太多”。2022年5月,丁国林家庭荣膺“全国最美家庭”,他把奖杯和证书全部“颁”给了妻子和孩子。

    一块石头,立地为砥,磨砺大国长剑出鞘生威;一粒沙子,铺在路上,承载时代车轮隆隆前行。2021年12月,火箭军举行优秀共产党员先进事迹报告会,丁国林在党旗下庄严承诺:“也许,在沙场的征途上没有我们的鲜花掌声,但万里天疆必定有我们共同绘就的壮美弹道!” 

0
© 2021 中国妇女报
ICP备:京ICP备05037313号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