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版:要闻 PDF版下载

版面: 要闻

牢记温暖嘱托 砥砺奋进前行

——习近平总书记春节前夕视频连线看望慰问基层干部群众在广大妇女干部群众中引发热烈反响


    □ 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记者

    在癸卯兔年春节即将到来之际,1月18日上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首都北京以视频连线的方式,亲切看望慰问全国6个地方基层干部群众,并向各行各业干部群众送去党中央的关心和温暖,向全国各族人民致以新春的美好祝福。总书记的深情惦念、殷殷嘱托和新春祝福,让广大妇女干部群众倍感温暖、备受鼓舞。大家纷纷表示,新的一年里更要鼓足干劲力争上游,让日子越过越红火,以奋斗之姿砥砺前行,用实干实绩回报总书记的关怀厚爱。

    感念温暖牵挂 汇聚起团结奋斗力量

    总书记关怀与牵挂着的,有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医护人员,也有福利院的老年朋友;有关系着千家万户温暖的能源保供企业员工,还有扎根在乡村振兴第一线的广大群众。总书记的新春祝福不仅温暖,更让他们在新的奋斗之路上增添了无穷的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通过视频连线慰问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的画面,让哈医大一院护理部副主任杨红艳深受感动。“总书记的关怀振奋人心,总书记的嘱托温暖至深,哈医大一院作为全国医疗战线代表接受总书记连线慰问,让我们深受鼓舞。”她激动地说,“我们会把精神力量化作工作动力,不忘初心,肩负使命,继续发扬抗疫精神,新的一年再接再厉,不辜负党和国家对我们的希望,不辜负患者对我们的信任,在医疗救治和促进患者康复中贡献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在慰问福建省福州市福利院时表示,“一定要让老年人有一个幸福的晚年”。这句话让福建省晋江市围头村幸福院院长吴秀梨更觉自己的工作意义重大。“现在幸福院的老人们一日三餐营养丰富,居住条件越来越好,生病也能得到贴心照料,他们都感觉很幸福。”吴秀梨告诉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记者,春节前夕,在晋江市妇联指导下,围头村妇联开展了为困境妇女和老人送温暖活动,在入户分发健康包、油、米等生活物资的同时,也给他们送去党和政府的关爱与新春祝福,让他们感受到满满的安全感、幸福感、获得感。

    坚守在新疆克拉玛依采油一线的张玉华,是新疆油田风城作业区“张玉华班”班长,总书记对石油员工的关心厚爱,让她心里暖暖的。

    “在这个岗位上,我们将始终把弘扬‘石油精神’作为新时代推进石油工业创新发展的强大精神动力,不断丰富‘安下心、扎下根、不出油、不死心’的新疆石油精神内涵,用朴素的力量书写石油人的担当。”

    习近平总书记对能源行业的关切,也让国网新疆电科院能源技术研究所党支部书记李文红倍感鼓舞。“作为一名电力职工,我最大的任务就是保障供电安全稳定,这既是本职工作、更是政治责任。”她告诉记者,“当前我国正处于冬季用能高峰期,我会和同事一起坚守岗位,密切关注新疆电网电力供应情况,第一时间针对可能出现的问题提供技术服务,保障电力生产供应安全,为新疆地区百姓过上一个光明年、温暖年做好服务。”

    “总书记通过视频连线为我们送上新春祝福,询问我们村的发展状况,勉励我们百尺竿头更进一步,让我激动不已。”四川省绵阳市北川羌族自治县曲山镇石椅村妇联主席张庆仍沉浸在喜悦之中,“我不仅是石椅村村民,也是一名基层村妇联主席,有了总书记的勉励,我更有信心发动妇女群众把我们村的特色农产品和乡村旅游搞好。”听到总书记还嘱咐广大农村要做好农村疫情防控,加强农村老幼病残孕等重点人群医疗保障,张庆表示,“我们将筹集更多防疫健康包送到困难妇女家庭手中,确保群众平安过年。”

    如今,石椅村共种植枇杷、李子1600余亩,茶树450亩,还设立了3月赏花采茶节、6月瓦尔俄足节暨枇杷节、7月李子节等特色产业品牌活动,在“文旅相融、农旅并举”的发展思路下,村民们钱包变鼓了、心情更美了。“从前交通不便,村民们需要花费大量运输成本和人力成本才能把枇杷运到城里贩卖。这几年乡村振兴,村里的路修好了,每到枇杷成熟时,开着货车上门收购枇杷的水果商贩络绎不绝。”68岁的石椅村村民乔祥英高兴地说,“我们只管种枇杷,再也不用愁销路了。以前种枇杷每年最多收入两三万元,2022年收入了6万元呢!”

    “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我们要做党和人民满意的好律师,为全面依法治国贡献律师力量。”北京市圣奇律师事务所律师由莉雅表示,观看总书记对基层干部群众的新春慰问后,她心潮澎湃,感到特别温暖。“新的一年,我们将进一步加强法律援助和公益普法,为参政议政建言献策,同时,在经济建设的各个领域充分发挥律师的专业作用,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坚实法律支撑、有力法治保障和优质法律服务。”

    彰显巾帼担当 将温暖送入千家万户

    春节前夕,各级妇联组织也在党中央要求和全国妇联部署下,了解妇女儿童所急所需所盼,积极采取多种形式传递妇联温暖力量,为广大妇女儿童和家庭送去妇联“娘家人”的关心与温暖。

    近日,北京市海淀区妇联先后慰问了首都最美家庭、新就业群体、老妇救会主任等妇女和家庭代表,并将党的关怀和温暖送到大家身边。海淀区妇联儿童部部长李娜告诉记者,“总书记的祝福温暖人心、充满力量。党的二十大把妇女事业发展和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纳入党和国家事业全局中统筹部署,也为我们指明工作方向。新的一年,海淀区妇联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切实发挥联系妇女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推动妇女事业和妇联工作高质量发展。”

    “新春佳节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向多地基层干部群众送去党中央的关心和慰问,让人心里暖洋洋的。”江苏省苏州市吴中区妇联主席顾娟英介绍,连日来,吴中区妇联在全国妇联号召下发起“吴美丽暖心行动”,以妇女群众现实需求为导向,重点围绕精准服务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困境妇女及其家庭、一线医务工作人员及其家庭等三大群体,延伸服务触角,拓宽服务内容。同时,吴中各级妇联也紧跟步伐,开展寒假结对助学走访慰问活动、发放暖“新”福袋等,让各行各业妇女群众都能感受到妇联“娘家人”的关心与温暖。

    “习近平总书记心系基层群众,问候中饱含关切与深情,深刻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山东省济南市章丘区妇联党组书记、主席侯春红告诉记者,就在1月19日,按照全国妇联部署,章丘区妇联班子成员和各级妇联对单亲困境母亲、困境妇女等进行全面走访,为她们送去慰问金及节日祝福。“作为一名基层妇联干部,我将牢记总书记嘱托,始终把让妇女儿童过上更加幸福美好生活作为工作出发点和落脚点,以巾帼暖心、‘童享友好 巾帼护苗’等项目为载体,整合资源、做优品牌,以实际行动当好广大妇女群众的‘娘家人’,当好广大儿童成长的引路人、儿童权益的守护人、儿童未来的筑梦人!”侯春红说。

    “看到习近平总书记对基层干部群众的慰问与祝福,我的内心如同燃起一把火,既温暖又感动。”河南省巩义市妇联党组书记、主席常喜红表示,春节期间,巩义市妇联将通过扎实开展“关爱你我他(她) 温暖千万家——‘冬日暖阳’巾帼关爱活动”“少年儿童心向党 巩义印象主题行”活动、妇女儿童心理疏导巾帼志愿服务等一系列活动,用心用情用力做好关爱服务妇女儿童工作。

    “习近平总书记对福州的深情牵挂,让福州市妇联系统干部深切感受到总书记念兹在兹、至深至厚的人民情怀。”福建省福州市妇联党组书记、主席彭锦华告诉记者,“我们将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守引领联系服务的工作生命线,在做好‘两节’期间农村困难妇女儿童走访慰问的同时,持续深入推动解决困难妇女家庭急难愁盼问题,切实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切实让困难妇女儿童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以及妇联组织‘娘家人’的温暖。”

    “我们将认真学习好、领会好、实践好总书记的要求,扎实开展关爱妇女儿童各项工作,团结带领广大妇女坚定不移跟党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为建设幸福宁乡贡献巾帼力量。”湖南省长沙市宁乡市妇联党组书记、主席杨靓雯告诉记者,近来,宁乡市妇联根据自身职能职责,充分发挥妇联组织联系和服务妇女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共走访慰问困难妇女及西部山区留守儿童286人,慰问物资12万余元,加强对农村留守老人、妇女、儿童和特困群众的关爱服务,用心用情助力困境儿童健康成长。

    (统稿:周韵曦 采写:贾莹莹 王江平 吴军华 耿兴敏 苏建军 任然 姚建 邵伟 茹希佳 景韵润 周韵曦)

0
© 2021 中国妇女报
ICP备:京ICP备05037313号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