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版:妇女工作 PDF版下载

版面: 妇女工作

湖北省妇联积极发挥“联”字优势

凝聚工作合力 共绘清廉家庭“同心圆”


    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记者姚鹏 发自武汉 主动与相关部门共商共谋,推动形成党政齐抓共管、全社会协同参与的格局……2022年以来,湖北省妇联在家庭家教家风工作中积极发挥“联”字优势,不断凝聚工作合力,共绘清廉家庭“同心圆”,全省清廉家庭建设得到持续深化。

    2022年,湖北省委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新时代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的意见》,要求以深化家庭文明建设为重要抓手,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家庭落地生根,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勾勒出“路线图”。湖北省妇联牵头起草并联合责任单位先后印发了《关于推进清廉家庭建设的实施意见》《清廉家庭建设责任单位职责任务和工作制度》《湖北省2022年清廉家庭建设重点工作方案》,为全省各地、各单位做好清廉家庭工作强化了政策保障。

    为探索清廉家庭与清廉村居、清廉机关、清廉文化融合共建的有效途径,湖北省妇联主动与相关部门共商共谋,通过携手省农业农村厅,将清廉家庭示范点打造融入清廉村居建设中,将崇尚勤俭节约、反对奢侈浪费等清廉元素融入“推进移风易俗·建设文明乡风”主题宣传教育活动之中;通过联合派驻纪检组,参与编写廉政教育读本《良好家风在弘扬》,宣传全省清廉家庭感人事迹,用身边人身边事影响带动更多家庭崇德尚廉。在党风廉政宣教月期间,湖北省妇联同省直机关纪工委在省图书馆举办了为期一个月的“家和万事兴”家风家教主题展,集中展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讲述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红色家风,以及当代优秀共产党员、“荆楚最美家庭”的家风故事,并与省文明办开展“万户家庭讲家风故事”音视频征集宣传活动,网友们通过网络平台观看优秀作品,竞相点赞崇尚廉洁的良好家风。

    在创新传播手段开展廉政家庭教育的过程中,湖北省各级妇联同样注重整合各方力量。省妇联设计制作的“清廉家庭文化云地图”,将全省90个家风家教实践基地整合到一起,打造了“行走的清廉课堂”,发挥了良好的实践育人作用。2022年的“荆楚最美家庭”揭晓仪式,专门面向省直机关干部代表举办了一场清廉家风故事分享会,第十三届全国五好家庭代表方红分享了自己的家风故事,一句“一人不廉全家不圆”感动现场,赢得掌声雷动。在武汉市纪委监委指导下,武汉市妇联创作清廉家风原创歌曲《明月入怀》,并组织武汉“1+8”都市圈最美家庭参与MV拍摄,在抖音上设立的“清廉家风我来唱”话题,点击播放量达10万次。

0
© 2021 中国妇女报
ICP备:京ICP备05037313号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