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版:要闻综合 PDF版下载

版面: 要闻综合

人民领袖与人民群众风雨同舟、心心相印


    □ 王晶

    在万家灯火喜迎新春的温暖时刻,全国妇联组织编写的《习近平走进百姓家》一书出版发行。该书从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看望慰问过的70多个家庭(村、社区)中,选取有代表性的32个采访对象,再现了与总书记面对面近距离交谈的美好往事和难忘时刻,以独特的家庭视角讲述了党的好政策带来的幸福变迁,再现了习近平总书记与人民群众的鱼水之情和深厚情怀。

    该书具有以下几个鲜明特色:

    第一,该书运用纪实文学写作手法,新颖独特。该书对习近平总书记看望慰问过的百姓家庭的采写由两部分组成,一部分是记者采访亲历者的个体叙事,一部分是记者的手记。通过展现一幕幕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建设绿水青山、实现民族团结等生动画面,让人全方位多角度地品味了生活的蝶变,客观、生动、真实、感人,极具可读性。记者手记是对个体采访叙事的有感而发,是对个体叙事的延展和深度思考,对个体叙事起到了画龙点睛的作用。亲历者的个体叙事是感性的抒发和情感表达,记者手记则是理性的思考和升华。感性与理性的结合,使该书既有了温度又有了深度和厚度。

    第二,该书是一部有助于学术研究的力著。该书内容主要来自记者对总书记曾经看望慰问过的32个家庭(村、社区)亲历者的采访、访谈,以及亲历者口述,可谓是一部通过口述访谈获取的珍贵一手资料构建起来的力著,生动形象真实地记录了新时代百姓美好生活的历史变迁。从贫困到脱贫、从温饱到小康、从贫困村到富美乡,翔实的案例、真实的人物、感人的细节,体现出鲜明的中国式现代化特征和内涵,为研究中国式现代化道路、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推进文化自信自强、增强中华文明传播力影响力提供了生动鲜活的实践素材。

    第三,该书充分体现出马克思主义立场和唯物史观。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强调人民群众是历史的主人,是推动历史发展的真正动力。《习近平走进百姓家》一书,以百姓视角再现奋斗历程,让人民群众见证历史变迁,记录百姓幸福生活,展现百姓美好期盼,这是中国共产党在实践中对马克思主义立场的最好诠释。习近平总书记走访河北骆驼湾村群众唐宗秀、看望河南省兰考县东坝头乡张庄村85岁高龄的张景枝老人、走进江苏镇江市丹徒区世业镇永茂圩自然村洪家勇家厨房看伙食、看望在陕西当知青时的老房东刘金莲,与普通家庭普通百姓留下的一张张珍贵难忘合影,激励着千家万户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而团结奋斗。相信人民群众,牵挂困难群众,惦记普通劳动者,这是马克思主义群众立场和观点的充分体现和有力应用。

    第四,该书以家庭为窗口再现了新时代家庭与社会的幸福变迁。家庭是社会的细胞,是构成社会最基本的组织形态,是透视社会的窗口。通过研究家庭认识社会是马克思主义的一个重要方法。很多伟大人物对人类社会与历史的认识就是从对家庭认识开始的。恩格斯在《家庭、私有制和国家起源》一书中通过分析家庭的不同历史形态及其演变,阐述了人类社会发展的过程,表达了唯物主义历史观。毛泽东于1930年在兴国进行的社会调查,就是从调查八户农民家庭开始的。正是透过家庭这一社会窗口,由此展开了对社会的认识和了解。可见,家庭是与社会紧密相连的,很多社会需求问题都与家庭有关。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非常重视家庭家教家风建设,他指出:“家庭和睦则社会安定,家庭幸福则社会祥和,家庭文明则社会文明”,“千家万户都好,国家才能好,民族才能好”,“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正是基于家庭的地位与重要性,《习近平走进百姓家》就是以家庭为单位开展的调研,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普通军垦战士马军武和他妻子组成的哨所夫妻站、勤劳致富带头人新疆喀什地区疏附县托克扎克镇阿亚格曼干村村民阿卜都克尤木·肉孜和妻子阿依谢姆古丽的养殖示范户、贵州村民王治强经营的农家乐“红色之家”……一个个具体而真实的家庭小康故事在人们身边悄然发生,昭示了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变为现实的历史进度。该书所展示的沧桑巨变和百姓的幸福生活,是对习近平总书记关怀嘱托的最好回应。

    第五,该书以亲历者讲述展示了习近平总书记与人民群众的鱼水之情和深厚情怀。“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对人民的庄严承诺和深情告白,是中国共产党人在新时代新征程中的初心和使命。《习近平走进百姓家》一书通过对亲历者的采访,再一次展现了习近平总书记与人民群众风雨同舟、心心相印,想人民所想,行人民所嘱的人民情怀。该书受访者回忆总书记走进自家时的情景,讲述最多的就是人民领袖的亲切、温暖、平易近人,走进百姓家唠家常,言语之间牵挂的都是群众的冷暖。“总书记太和蔼了,跟我们老百姓很亲,关心我们的生活,他心里装的都是我们老百姓的事”,“他的心一直都和我们老百姓在一起”,这都是《习近平走进百姓家》一书中收录家庭的肺腑之言,生动刻画了“人民领袖爱人民,人民领袖人民爱”的感人场景。与人民群众心心相连,把人民群众始终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深刻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赤子情怀。

    宏大叙事有气魄,微观个体叙事有温度,《习近平走进百姓家》图文并茂,相得益彰,通俗易懂,易于传播。发生在该书中的一幕幕温暖故事,虽只是中华大地万千个普通家庭和村庄变迁的缩影,但昭示了共产党人不变的初心。该书的出版发行对于推进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增强中华文明传播力和影响力,具有及其重要的学术研究价值和时代意义。

    (作者系东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部教授)

0
© 2021 中国妇女报
ICP备:京ICP备05037313号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