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5版:发展周刊·经济女性 PDF版下载

栏目:一线见闻

版面: 发展周刊·经济女性

“硬科技”变身“软玩法”

——女报记者实地探访北京科技周


    ▲ 由太空种子培育的蔬果新产品。

    ▲ 孩子们在体验“魔力回形针”科学实验。

    ▲ 多款商用运载火箭模型亮相。

    ▲ 老年人膳食平衡宝塔。

    人工智能、高性能计算芯片、量子、医药健康、商业航天等10个领域86项科技创新成果集中亮相2023年全国科技活动周暨北京科技周活动,以科普+沉浸式体验方式与参观者进行互动。

    ■ 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记者 徐阳晨 文/图

    由科技部、中央宣传部、中国科协主办的2023年全国科技活动周于5月20日至31日在各地拉开帷幕,活动周主题为“热爱科学 崇尚科学”。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记者日前前往全国科技活动周暨北京科技周活动现场,进行实地探访。活动现场展出了人工智能、高性能计算芯片、量子、医药健康、商业航天等10个领域86项科技创新成果,并以科普+沉浸式体验方式与参观者进行互动。

    GPT产品引爆大众焦点

    “chatGPT是语言和文字的输入输出,而segGPT则转换为视觉生成。”一进入展厅,科技周相关负责人首先向记者介绍了应用领域的“新风口”科技产品。这款由北京智源人工智能研究院展出的通用视觉模型,可以精准地识别和定位车辆、行人、交通标识、障碍物等目标,未来将支撑无人驾驶和机器人等实体智能走进千家万户。

    “你看,我用手指点一下,就能生成图片,还可以选择写实、国画等画风。”现场很多小朋友对FlagStudio这门“AI绘画艺术”产生浓厚兴趣,他们一边尝试用FlagStudio手动画图,一边认真聆听工作人员关于多语言图片生成模型的知识讲解。

    AIGC(生成式AI)是本次活动周的“热词”之一,其中一款国产全卡AIGC软件也吸引了诸多观众驻足。摩尔线程智能科技(北京)有限责任公司展示的“魔笔马良”,属于基于文字形成全新图像的内容创作平台。据悉,该软件基本上实现了“国产闭环”制造。同时,摩尔线程基于全功能GPU芯片“春晓”,展出了首张国产游戏显卡。

    人工智能离不开算力的加持。“如今在互联网高达100G/400G带宽的场景下,原来的数据架构面临网络传输瓶颈。”中科驭数(北京)科技有限公司品牌负责人拿起一块小小的芯片,向大家展示最新一代数据处理器DPU(数据专用处理器)的“真容”。据悉,DPU作为数字经济时代的算力基础设施,被视为CPU和GPU之后的第三颗主力芯片。特别在东数西算工程中,可以支撑数据的网络传输处理等。

    此次,中科驭数展出的第二代DPU芯片产品K2,数据网络传输时延表现低至1.2微秒,数据吞吐可以达到200G,这种“低延时、低功耗”的芯片和加速卡产品,非常适合金融计算、数据中心、5G边缘计算、云计算等数据计算密集场景。

    食育科普“上天入地”

    “一颗长到5.5米高的太空芦竹是什么样?”在航天育种展位,记者看到了各式各样由太空种子育成的农作物,如航黄樱2号、航椒S605、太空观赏南瓜。展位负责人介绍,航天育种就是让农作物种子搭载航天器升空、经历空间诱变,再由农业育种专家筛选培育出新品系、新品种,重回大地开花结果。

    据介绍,“太空蔬果”密封授粉,不打药,无污染,口感上要优于原产品,市场价值已经显现。“太空培育的种子种出来的番茄更有番茄味道,苦瓜的苦味更淡,口感更脆;而观赏南瓜主要是外形有区别,挂果期长,可以挂果3个月左右;太空芦竹主要是产量和抗寒性增强。”展位负责人向观众揭秘航天育种的优势。

    测试咀嚼能力、测试液体稠度、展示食物分量与热量……在老年健康膳食展区,不仅有老年人3+2膳食模型的模具,直观展现健康老年人三正餐两加餐的最佳时间,摄入的食物种类和食物分量,而且展出了许多易于老年人咀嚼的特质食物。“为解决老年人普遍存在但隐秘性较强的咀嚼吞咽能力下降问题,我们研发了慕斯食。它介于固、液体之间,质构重组后,食品具有团聚性,又易变形,遇热水不化,胃液一泡就散开。吃起来口感就像慕斯蛋糕,但不用冷藏。”听了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智慧养老研究所相关负责人的介绍,在场很多中老年参观者表示,“非常实用,希望能在更多场景接触到新产品。”

    在医疗领域,最吸人眼球的当数机器人外科刀。华科精准(北京)医疗科技有限公司展示的颅内病灶磁共振监测激光消融治疗系统,是国内首个、全球第三个获批的磁共振引导下颅内激光消融设备,开创了“不用开颅,微创治疗可视化、可控化、可量化”的全新手术方式。“我对医疗创新非常关注,希望科学技术的进步能加速医疗服务的人性化发展,解决我们看病的痛点。”一位在展区驻足很久的阿姨说。

    智慧消防上演“安全大讲堂”

    VR消防体验站也有着超高人气,设备前一直挤满了体验的小朋友。他们选择高层建筑、学校、高大空间厂房等不同的沉浸式场景,根据提示拿起相应的灭火器对着屏幕进行灭火演习。据介绍,这个消防体验站将VR虚拟现实技术、三维图像开发建模技术、体感互动和消防安全培训融合在一起,其中包含VR逃生体验系统和模拟灭火体验系统。儿童通过火灾处置及疏散逃生技能的互动学习,可以直观、生动地了解消防安全知识。

    “孩子们,在火灾现场,人力救援的局限性正在被智能机器弥补。”另一边,北京消防协会会长孙富正在给小朋友介绍“四足机器人”。这一设备最主要的应用场景是消防员不便进入但又必须进入的地方,比如遇到燃气泄漏,需要了解燃气浓度的时候,就可以派四足机器人进行取样。“之所以四足而不是四个轮子,也是为了更好地适应特殊场地救援,如抗震救灾、山体滑坡、地质灾害等。”孙富还特别科普了智能化灭火机器人设计的原理。

    除了地面大型机器人,北京市消防救援总队还秀出了“消防最强阵容”,如全氟己酮环保型灭火装置及系统、无人机模拟仿真飞行培训系统、基于物联网技术的智慧消防建设以及大疆机巢等智能设备。

    记者了解到,科技部将在活动周期间联合相关部门和地方开展“防灾减灾”科普开放日、育鲲轮航海科普直播、大学生气象科技知识竞赛、科技潇湘行、蓉城科学之夜等轮值主场活动,组织全国(国家)重点实验室向社会开放,还将开展科技列车行、全国科普讲解大赛、全国微视频大赛、全国科学实验展演会演、优秀科普展品巡展暨“流动科技馆”进基层、全国优秀科普作品推荐、科普援藏、全国青少年“创·造”实践等一系列丰富多彩、贯穿全年的群众性科技活动。

0
© 2021 中国妇女报
ICP备:京ICP备05037313号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