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4版:视点评论 PDF版下载

栏目:追着花儿看新疆

版面: 视点评论

就业惠民工程让124万名“和田古丽”实现人人有事干

走出家门看世界 石榴花开幸福来


    一名主播身穿艾德莱斯裙,向全国各地网友介绍艾德莱斯产品。

    □ 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记者 王江平 见习记者 蔡冷玥

    “我们入园学习电商直播全部免费,培训合格后,现在直播带货,一个月可以有1万~2万元收入。在跟我合伙的公司中,我有40%的股份,还有自己的直播间。做自己喜欢的事感觉特别好。” 5月17日,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和田地区电子商务产业园,26岁的米日古丽·亚森向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记者描绘了众多“和田古丽”在各行各业的不同变化。

    近年来,随着一系列就业惠民工程深入实施,在新疆和田,124万多名“和田古丽”(新疆把美女叫“古丽”)从有技能、有事干、有钱挣向多技能、多干事、多挣钱升级,实现人人有事干、人人有就业。从沙漠腹地到北上广深,她们走出家门走向世界,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断实现,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成为“和田古丽”心里最美的歌。

    走出家门走向世界

    5月17日,记者在新疆洛浦县一家食品公司看到,车间流水线上60多名女工有条不紊地忙着给鸭子做净毛处理。

    艾比拜·麦麦提敏作为车间主任将工作重心放在几位刚上岗的姐妹身上。2019年6月,入职仅一年多的艾比拜就从普通员工被提拔为车间主任,带着从周边各村来厂里入职的姐妹们从农民、家庭妇女转变为产业工人。身份在变,收入也在变,月工资从1500元到5800元,甚至更多。重要的是大家都喜欢这样有工作、有技能的生活方式。

    艾比拜告诉记者,初中毕业的她以前在家务农,一年只能有2000多元的收入,一直想改变,总是没有好机遇。2019年6月,她偶尔得知厂里面向社会招聘,就一路找到厂里并成功应聘。她忘不掉在江苏常州接受8个月正规培训的日子。在这段时间里,她不仅学到了厂里全流程的技术,还学习了相关的管理知识。

    回到家乡后,艾比拜把自己学到的全都无私地教给车间姐妹。得知她发展得如此好,她身边的两个好姐妹也跟她一起来到了车间工作。

    如今的艾比拜有了自己的小轿车,经常带着父母去很多地方游玩。艾比拜说,有了车,自己和家人的世界也变大了。

    与艾比拜一样,米日古丽也是从幼师岗位辞职后,加入和田电商直播大军的,从初期的迷茫试探到全家都发动朋友帮她推广和田礼物,干劲十足的米日古丽已经梦想着把公司朝集团化方向发展了。

    和田地区妇联有关负责人介绍,现在和田各级妇联组织团结带领广大农村妇女围绕主题教育,深耕乡村振兴之路,发挥妇女在社会生活和家庭生活中的独特作用。

    “现在妇女就业已从过去单纯地找点儿事儿做,到如今的多元就业、多项增收。更多女性开始自主创业当老板,追求技能型、学习型、职业型的务工身份。”新疆皮山县妇联有关负责人向记者道出了近几年妇女在走出家门、致富增收方面发生的巨大变化。

    日子像石榴花一样火红

    同村与阿曼妮莎·阿卜杜卡迪尔一同来到墨玉县一家食用菌有限公司上班的有50~60人,阿曼妮莎特别喜欢每天跟同事们一起骑着电动车上下班。

    阿曼妮莎告诉记者,2019年10月,她寻着村委会给的招工信息来到树上老菌菌业有限公司,从一名普工做起,通过不断学习,进步飞快。因为有不错的汉语基础,渴求上进的阿曼妮莎主动找到厂里领导,想晋升到技术要求更高的质检员岗位。得知她的想法,公司把她从大棚基地调到质检部门,一步步教起,阿曼妮莎更是刻苦认真地学。

    经过五个月努力学习,阿曼妮莎顺利通过了考核,从一名普工成为一名质检员,月工资也从1200元涨到3000元。6个月后,勤奋好学的阿曼妮莎又成为厂里的综合培训讲师。

    “以前没发现自己有能力,进厂后发现自己能力挺强。现在我不再依靠老公一个人挣钱了,我自己挣钱自己花,真的很好。”

    菌厂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越来越多与阿曼妮莎一样的女性走出家门成为产业工人,增收致富。

    2020年,从湖南理工大学毕业后来到新疆皮山县的刘钰,现在是皮亚玛勒乡妇联主席。她发现,现在有更多要求进步的妇女,融入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多学技能、多挣钱、多干事、多创业,进步飞快。越来越多的女性认识到女人的命运不只是围着家里的锅台转,更可以学会技能,成为活跃在社会各行各业的有知识、有价值的人才。

    采访团到访之时,正值新疆皮山县石榴花盛开时节。盛放的石榴花正像忙碌在林间的姐妹们的日子——灿若云霞、火红热烈。

0
© 2021 中国妇女报
ICP备:京ICP备05037313号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