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4版:视点评论 PDF版下载

栏目:天天观点

版面: 视点评论

AI诈骗防不胜防 宜用“法”打败“魔法”


    □ 孔德淇

    诈骗团伙的手段越来越科技化,竟然用上了AI换脸技术。最近,“科技公司老板10分钟被骗走430万元”的话题登上微博热搜。从目前资料看,诈骗分子利用AI技术,生成高仿视频实施诈骗,让人难辨真伪。更可怕的是,他们还能通过AI技术精准筛选受害人群。

    随着不法分子对AI技术的广泛运用,普通人面临着越来越大的信息安全隐患。面对越来越高明的骗子,最重要的就是提高警惕,加强对新型诈骗手段的认知和防范。尽管如此,一些防范方法在实际生活中也难以操作。从长远来看,整治AI诈骗,还当用“法”打败“魔法”。

    针对AI诈骗事件,网络安全法、个人信息保护法及互联网信息服务算法推荐管理规定等均已对生物识别、生成合成类内容等进行了不同程度的规制。去年12月正式发布的《互联网信息服务深度合成管理规定》也明确了深度合成数据和技术管理的相关规范,要求提供深度合成服务,应当进行显著标识。

    这些法律法规,为AI技术使用画定了“红线”。有关部门则应加大执法力度,对那些未经肖像权人同意,通过技术手段提取肖像,或利用换脸软件对他人从事违法犯罪活动者,及时追究其法律责任,并深挖背后的黑色产业链,从源头打击AI诈骗。

    同时,相关行业协会和监管部门有必要进一步细化深度合成技术的行业规范,对反诈手段“提档升级”。例如,实施更有力的隐私保护措施,以防止公民隐私泄露;升级技术拦截手段,在AI诈骗出现之时予以屏蔽;提高追缴能力,以便在诈骗发生后迅速挽回损失等。

    AI技术不仅是一个技术问题,也是一道治理考题。我们需要加强技术监管和治理,预防和减少AI技术滥用,也需要更加深入地思考,如何在技术和社会治理之间找到一个平衡点,因势利导、趋利避害,让技术为社会进步作出更大贡献。

0
© 2021 中国妇女报
ICP备:京ICP备05037313号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