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8版:爱生活·乐活 PDF版下载

栏目:乐活态度

版面: 爱生活·乐活

放下面子,过好日子


    我们曾经如此期盼外界的认可,到最后才知道,世界是自己的,与他人无关。面子再重要,也比不上踏实过日子。面子再好看,也比不上内心的自在与坦然。

    ■ 东方

    “死要面子活受罪”这句话虽带着贬义,但社会上弄不明白者却不在少数。很多人抱怨活得太累,不是因为日子过不下去,而是面子放不下来。当你凭借自己的努力,过上了好日子,面子自然而然也就有了。

    面子是靠自己挣来的,不是从别人那里讨来的。日子与面子的关系,不是鱼和熊掌,而是因和果。活得明白的人,早已放下了面子。生活本就不易,何必为难自己?不如洒脱一点,日子才能好过一些。李嘉诚曾说:“当你放下面子赚钱的时候,说明已经懂事了;当你用钱赚回面子的时候,说明已经成功了;当你用面子可以赚钱的时候,说明已经是人物了;当你还停留在那里喝酒、吹牛,不懂装懂,只爱面子的时候,说明你这辈子也就这样了。”

    中国人大多爱面子。爱面子意味着一个人有羞耻心、上进心。但为了面子折了里子,为了面子毁了日子,却无疑是件蠢事。面子是给别人看的,日子是自己过的,把面子放下,把日子过好,才是为人处世的智慧。

    俗话说:人要脸,树要皮。面子是世间最难放下,又最徒有其表的东西,越是在乎面子的人,越容易在人前丢面子。为了面子一掷千金,这种有意无意的炫耀,只会让人更加反感,早晚会被拆穿。

    古人云:如人饮水,冷暖自知。表面看来再光鲜,也不代表内里就真的踏实舒适。日子过得好不好,只有自己心里最清楚。与其在意别人的眼光,不如多关注自己和家人的切实需求。杨绛说:我们曾经如此期盼外界的认可,到最后才知道,世界是自己的,与他人无关。面子再重要,也比不上踏实过日子。面子再好看,也比不上内心的自在与坦然。

    好面子,恰恰体现出一个人的肤浅与不自信。因为这种人根本不知道自己是什么样的人,也不知道自己需要的是什么,所以只能用别人的眼光来评价自己。有些人把面子看得比命都重要,把一手好牌打得稀烂,人生也以悲剧收尾。

    一个人越没底气,才越把面子当回事。因为人越是缺什么,就越要显摆什么。甚至为了保全面子,不惜打肿脸充胖子。而真正的强者,专注的是自己的内心,所以活得更加自信,坦然。

    《一代宗师》有句话:人活在世上,有的活成了面子,有的活成了里子。而只有里子,才能赢得真正的面子。

    人活一世,不可能完全不在乎别人的看法、完全“不要脸”,但面子是由里子撑起来的,是靠自己挣来的。没有里子的面子,伪装得再巧妙,也只是一张华而不实的面具,早晚沦为笑柄。

    《周易·革卦》:君子豹变,小人革面。革面还要洗心,只有从内心深处抛弃虚浮无用的面子,踏踏实实地干自己喜欢的事儿、擅长的事儿,才能让自己的人生更牢靠,日子更美好。

0
© 2021 中国妇女报
ICP备:京ICP备05037313号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